数字藏品:收藏的是情怀还是NFT的交易价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5-18 16:55:00

  每个人都有一个收藏梦,当然收藏的物品不尽相同。最近一年,如果你拿不出一件像样的数字藏品,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收藏家。那基于NFT的数字藏品是什么?又是否具有收藏价格值呢?

  价值几何?

  NFT(Non-Fungible Token)中文被译为“非同质化代币”或“非同质化通证”,是在区块链技术支持下的加密数字凭证,用以记录艺术品或收藏品等虚拟数字资产的所有权,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不可分割、可编程性、可追溯性、永久保存等特点。基于这些属性,NFT能够实现数字资产版权确权、赋能数字资产交易流转,并为用户提供收藏性、投资性与功能性等多种消费价值,构成元宇宙经济体系重要底层设施。

  以今年冬奥期间国际奥委会官方授权的冰墩墩NFT盲盒为例,国际奥委会在某平台以每个99美元,共限量发售了500个冰墩墩NFT盲盒,每人限购5个。在一级市场发行完成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马上就上涨了10多倍。

  同样是在体育用品行业,今年以来,安踏、特步、耐克、361°、彪马等运动品牌均已发布了NFT相关运动潮品。

  放眼全球,“无聊猿”是目前NFT最著名的产品,总市值已经突破30亿美元,吸引了大量明星富豪争相购买。比如周杰伦就曾拥有一只价值超过人民币300万元的无聊猿,这一事件披露的原因还是因为周杰伦公开了这只无聊猿被盗窃的事实。

  当然也不是每个NFT数字藏品都能够升值。今年4月,一位持有人拍卖一件数字藏品,该藏品由推特创始人杰克·多西2006年发布的第一条推文制成,起初预计能够以4800万美元以上的价格成交,但最终实际最高价格来了个“鞋底斩”,只有区区280美元。没错,就是280美元,还不及该收藏家290万美元购入成本的万分之一。

  NFT数字藏品是否有价值?这个问题和问比特币是否有价值类似,可能形成截然相反并且严重对立的两派。

  从技术上看,NFT的不可替代性是相对的,购买的NFT数字藏品购买的是一串计算机代码,并不能获得实物本身,拥有的是艺术品的网络虚拟财产权。理论上说,不同公链(公有链是指全世界任何人都可读取、发送交易且交易能获得有效确认的、也可以参与其中共识过程的区块链)可以发行相同艺术作品的NFT,但发行平台一般不会在多个公链发布。另外,根据不同平台的要求,单一作品存在只能发行一个NFT或者多个NFT的区别。

  在NFT数字藏品的收藏者中,某些人是真的喜爱某些数字藏品,有些人就是为了博升值。

  警惕演变为炒作

  NFT数字藏品被诟病的地方不仅在于其是否有价值,同样还有可能产生金融风险。

  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呼吁会员单位,共同发起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要求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事实上,NFT在美国已有典型的金融化趋向,一幅画或一段视频的NFT本身不具备产权的含义,只是一个没有所有权的复制品,但是因为它在区块链上流转,大家可以去买卖交易,因此变成一种金融产品。

  一些NFT的持有人购入数字藏品不一定是为了收藏,主要目标是期待以后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卖出,这类似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ICO)。在这样投机性极高的NFT市场中,“接盘侠”很容易被“割韭菜”,造成财务损失和社会问题,并且还可能对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漏税等监管造成很大挑战。

  更值得警惕的是,某些NFT因为价格过高,持有人为了提升流动性进而提高价格,对NFT进行拆分。

  美国证监会近期对于NFT拆分有所表态,称分割后的NFT可能会被归类为证券。如果该NFT被认定为证券,发行NFT的行为可能构成发行虚拟货币融资的行为。

  我国对虚拟货币的打击力度始终非常严厉,NFT拆分出售的可能性接近于零。有专家认为,NFT的发展更应该强调数字资产的凭证属性,并且更加侧重版权保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