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养老储蓄官宣 这几个问题还须明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5-13 16:18:00

  5月13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正在会同人民银行研究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业务试点。初步拟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大型银行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初步考虑为100亿元,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与普通储蓄相比,商业养老储蓄属于商业养老金融业务范围,未来将可以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商业养老储蓄的期限、利息率和提前支取方式则是产品购买人关注的焦点。

  利息率如何?

  在银保监会本周公布的《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以下称《通知》)中,“支持和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发展商业养老储蓄、商业养老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养老金融业务”被写进《通知》中的首条,其中商业养老储蓄被放在首位,可见商业养老储蓄的重要性。

  从《通知》中看,商业养老金融产品的相关规定基本延续此前养老理财试点的要求:一方面是稳健性,养老金融产品应采用成熟稳健资产配置策略,有效管控风险;另一方面是长期性,产品设计期限特征应符合养老客群长期养老需求与生命周期特征,产品赎回应有限制性条款,不允许以结构性设计变相缩短产品期限。

  从长期性看,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

  一旦确定了商业养老储蓄的期限后,下一个问题就是利息率。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目前3年期定期存款和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率都为2.75%,5年期大额存单利息率多在4%左右。

  考虑到商业养老储蓄的最高年限达到20年,远远多于现有存款5年的最长期限,那银行是给一个固定利率?还是类似于贷款价格那样,参考一个浮动利率,然后在该利率水平的基础上加减基点呢?这一问题可能所有的购买者都会关注。

  提前取款怎么办?

  所有的养老金融产品都有期限长这一个特点,个人的银行存款往往是保命钱,如果投资了商业养老储蓄,期限最长可以达到20年,在储蓄到期前,一旦因重大变故需要大量资金怎么办?

  从已经落地的养老理财产品的规定看,部分产品设置了可提前赎回条款。不过,提前赎回需满足相应的条件。

  以工银理财的一份养老理财产品合同为例,提前赎回是指投资者因特殊事件引起的临时大额费用支出需求,在产品封闭期内或产品到期日前向管理人提出申请,要求提前终止理财产品合同的行为。提前赎回的类型和申请时须提供的证明材料有:一是重大疾病,指投资者或其近亲属罹患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制定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类型,或罹患其所投保的重大疾病商业保险疾病类型;二是除上述情形外的其他重大支出事项,以管理人认定为准。

  这样的条款对于商业养老储蓄的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毕竟谁也不知道何时会需要大量资金。

  即使能够提前支取商业养老储蓄,那利息又该如何计算呢?过去,银行存款如果提前支取,可以按照就近原则计算定期利息,这一制度被称为靠档计息。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商业银行取消了靠档计息,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储蓄产品如果中途提前支取,都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息。

  靠档计息在长期限的商业养老储蓄上能否“复活”?还是备受期待的。

  此外,在大额存单规则中,还有大额存单转让规则。存单转让指的是银行为了满足客户资金流动性需求所推出的意向功能,允许客户在大额存单有效存续期内把产品在个人客户间进行全额转让,有的银行也允许部分转让。

  鉴于存单转让制度仅限于大额存单中,未来能否在商业养老储蓄中设定,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