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1197亿美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5-09 10:46:34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7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683亿美元,降幅为2.14%。4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总体延续净流入态势,境内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对于造成4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近期,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估值变化是导致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回落的主要原因。

  就汇率而言,受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持续等因素影响,4月份美元指数涨幅明显,美元汇率指数上涨4.7%至103.0,为近期高点。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呈现较大幅度贬值。就资产价格而言,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幅度较大,4月份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呈现较大幅度回落。

  “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

  温彬认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将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近期政策持续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也要看到,近期国际形势更趋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温彬表示,面对这些新挑战,必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当务之急是尽快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扩内需、稳外贸,继续对有困难的行业、企业、个人实施纾困措施,确保交通物流畅通,保障产业链稳定,加快促进经济恢复。与此同时,还要防范各种风险冲击,维护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保持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