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展开反攻 还要仰赖基建+投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4-27 17:01:00

  A股进入2022年后的羸弱有目共睹,主要原因为当前国内疫情冲击了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叠加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强化导致投资者对稳增长信心不足。

  A股4月各指数加速下跌,到4月27日收盘,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900点,2022年以来跌幅达到18.71%,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2022年的跌幅分别为28.30%和21.15%,创业板指数和科创板50指数的2022年以来的跌幅更是超过30%,分别为31.71%和35.17%。

  但否极终将泰来,A股在4月27日终于迎来了首个反攻日,主要指数低开高走,A股午后震荡走高迎来大反弹,创业板指数大涨5.52%,创2019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锂电池为首的赛道股集体大涨,周期类板块集体反弹,稀土、化工、煤炭等板块也不甘落后。

  A股的触底反弹一方是因为此前的连续下跌,让A股的安全边际提高。另一方面或许更重要,这就是外力的推升。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可以说,会议指明了基建稳增长的总体方向,着眼“安全”和“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金公司认为,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基础上,结合近期央行下发的23条举措,这有助保障基建项目和资金端的联合发力,加快推进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落地。

  受此消息的提振,A股开盘后基建股成为反攻的急先锋。

  而发改委27日在官网上刊发的《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文,让下午A股的走势火热了起来。文章表示,坚持精准有效投资导向,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具体来看就是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和锻长板、增后劲相结合,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积极推进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加强社会领域、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更不是通过实施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

  受此影响,27日午后锂电池为首的赛道股集体大涨,周期类板块集体反弹,稀土、化工、煤炭等板块紧跟其后。

  A股在4月进行了一场速度比2018年更快的调整,虽然海外的因素有所干扰,但对国内经济的过度担忧和信心不足是资本市场的主要问题所在。

  投资、消费和出口历来是我国促进经济增长、稳定A股的“三驾马车”,目前精准有效投资这支箭已经射出,市场首先要关注的就是A股的底能够夯实,而后关注哪些公司能够成为反攻的急先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