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降息” 部分银行“一单难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4-27 09:57:08

  多家大行、股份制银行下调大额存单产品利率。《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银行网点实地采访、电话咨询、App查询等多种方式了解到,部分银行已经下调了不同期限大额存单的利率,目前大额存单十分抢手。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足、客户存款需求增加以及监管引导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等因素是助推最近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下行的主要原因。未来,进一步下行仍有空间。对于银行而言,存单利率下调势必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稳定净息差,不过,长期来看,银行净息差仍然存在下行压力,需要加强负债成本管理。

  额度抢手部分售罄

  记者查询工商银行App,目前,一年期、二年期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2.1%、2.6%和3.25%,二年期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较之前均下行,此前二年期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2.7%和3.35%。目前,部分大额存单产品额度显示“售罄”。

  4月25日,记者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北京某支行。该支行大堂经理向记者证实,从4月25日起,农行部分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已经下调,目前,若在该网点购买大额存单,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2.1%,两年期为2.6%,三年期为3.15%。“一年和两年的存单额度目前没有了,具体发放时间只能等总行通知。三年期的要每天早上九点来网点咨询看能不能申请到‘白名单’资格,申请到‘白名单’的客户才能买到3.15%的存单。”

  同日,记者在建行北京某支行咨询了解到,建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也较此前下调,目前一年期为2.0%,两年期为2.5%,三年期为3.15%。该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建行可以提供一款利率为3.35%的三年期大额存单,但名额有限,且发放时间不确定,需要到网点咨询剩余额度。

  招商银行大额存单产品也已下调。记者查询招商银行App,目前,20万起的一年期、二年期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2.2%、2.8%和2.9%,也较此前有所下行。

  多因素共同影响

  大额存单利率下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利率受存款市场供需关系、监管政策指引等因素共同影响,当下大额存单利率下行背后,一方面体现了监管层引导利率下行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的意图,另一方面也是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自身策略调整的体现。

  我国已经在形式上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银行在存款利率定价上拥有较大的自主权。根据目前市场供需的变化,银行有动力也有空间下调存款利率。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一是目前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市场资金供应较为充足,银行“不差钱”且从央行获得的资金成本下降,推动存款利率下行。二是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双重影响,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部分银行出现贷款“投放难”,对存款需求量减少,存款业务拓展力度减弱。三是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资本市场单边下跌,部分资管产品出现浮亏,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对存款需求增加,今年来存款增长速度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大额存单利率的下行,也体现了监管部门希望引导整体利率水平下行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的意图。董希淼表示,从金融管理部门的角度看,希望通过引导存款利率下行,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负债端成本下行传递到资产端,从而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推动银行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也表示,考虑到同期限大额存单利率仍明显高于定期存款利率,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银行业需要降低负债成本的情况下,下调大额存单利率仍有一定的空间。

  董希淼表示,受内外部复杂因素影响,市场无风险收益下行将是长期的趋势。对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长期存款等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对投资者而言,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如果希望获得较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较高风险,如果不希望承担较高风险那么应该接受较低的收益。

  净息差存收窄压力

  数据显示,多家银行2021年的净息差水平同比下行。以六大行为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11%、2.12%、1.75%、2.13%、1.56%、2.36%,分别较上年下降4个、8个、10个、6个、1个、6个基点。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大额存单利率下调,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稳定银行净息差,不过,长期来看,银行净息差仍然存在下行压力,需要加强负债成本管理。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存单利率下调势必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整体看,近年来在政策利率持续走低背景下,将带动银行负债成本整体趋于下行。不过,从历史经验看,利率趋势向下,资产收益率变动通常会快于负债成本变动率,因此净息差一般不会有明显提升,预计未来净息差仍将维持稳中有降态势。

  娄飞鹏表示,在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净息差仍然存在下行压力,这也意味着银行业有较大的负债成本管理压力。

  多家银行把加强负债管理、缓解息差压力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农行副行长张毅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净息差管理,一方面是通过结构优化稳住息差大盘,包括大类资产的配置、提高零售贷款的占比、债券投资结构的优化以及加快数字化经营等,提升低成本存款、短期存款的占比。另一方面是优化调整定价策略、利率风险管理策略,缓解利率下行压力。

  梁斯建议,银行要合理创新业务产品、增强客户体验,从核心渠道入手提高负债稳定性。他说,大型银行应继续发挥综合化、广覆盖的经营优势,通过联合创新金融产品,承接未来可能出现的存款分流,拓宽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增大中间业务收入水平。中小银行则要从根本入手强化负债管理,将更多精力放在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上,推动渠道、品牌、场景、客户体验等建设,增加获客来源,沉淀非价格敏感性核心负债,稳定负债成本,提高负债质量和稳定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