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实体经济让利 银行业2021年净息差全面收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4-15 17:16:00

  在进入4月中旬后,A股进入了年报公布的高峰期。目前,A股41家上市银行中已有25家银行公布了2021年年报,其中6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公布了年报,股份制银行中只有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未公布年报,因此现有财报已经能够展现出头部银行的主要情况。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4日,25家A股已公布2021年年报的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2021年归母净利润实现13.3%的同比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较2020年都有大幅度的好转。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走高的同时,各家银行的净息差却在下滑,在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则是银行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所谓净息差指的是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之差,是衡量一家银行存款和贷款业务总体情况的指标。

  从已经公布2021年年报的6大行情况看,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国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10个基点,在6大行中跌幅最大,净息差为1.75%;农业银行净息差为2.12%,同比下降8个基点;邮储银行净息差2.36%,同比下降6个基点;建设银行净息差同样同比减少6个基点,为2.13%;工商银行净息差为2.11%,同比减少4个基点;交通银行净息差则微降1个基点,降幅最低,但1.56%的净息差在6大行中最低。

  在股份行中,民生银行净息差1.91%,较上年同期下降23个基点;中信银行净息差下降21个基点,为2.05%;光大银行净息差2.16%,同比下降了13个基点;平安银行净息差2.79%,同比下降9个基点;兴业银行净息差2.29%,同比下降了7个基点;招商银行净息差2.48%,同比下降了1个基点,在股份制银行中最低。

  从净息差总体情况看,2021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同比2020年下行7个基点至2.07%。具体来看,资产端收益率下行10个基点至3.79%,负债端成本率下行1个基点至1.86%。中银国际认为,资产端收益率的下行主要受货币政策宽松的影响;相应的,受益于宽流动性环境,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改善、部分对冲资产端收益率的下行。

  近几年来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后,监管层持续引导银行持续加大减费让利的力度,助推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从2021年底到今年年初,LPR利率两次下调,银行的贷款利率呈现出下行的态势,客观上导致了对银行的净息差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在一些银行已经召开了的业绩发布会上,多位银行的高管预计今年银行息差下行的压力仍比较大,净息差水平预计还会有一些下行趋势。

  而在4月15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8.6万亿元,同比多增4455亿元;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新增1.8万亿元,为2021年同期增量的1.7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6万亿元,同比增长22.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贷款余额超7万亿元。

  此外,今年一季度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新发放企业类贷款年化利率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推动银行机构继续落实好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开展银行保险机构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