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大幅贬值引发多方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4-14 09:17:03

  俄乌危机加剧了能源资源涨价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日本经济新闻社对世界主要25种货币的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在显示各主要货币综合实力的日经货币指数中,日元的下跌幅度仅次于俄罗斯卢布。

  调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俄罗斯卢布比上季末下跌11.7%,在25种货币中跌幅最大,日元以5.7%的跌幅排名第二,跌幅遥遥领先于其他货币。特别是最近一个月内,日元兑美元下跌6.9%,跌至1美元兑125日元区间。

  日元快速贬值的直接原因可归结于日本央行与欧美主要央行金融货币政策的背离。今年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纷纷加快紧缩步伐、美国和英国已步入加息轨道,而日本央行迫于国内经济形势,仍在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一方面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后将加快加息步伐,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最近多次实施以固定利率无限量购买国债的公开市场操作,意在将日本长期利率控制在既定低水平,这种反向操作给市场的信号是,未来日元与其他货币的息差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上抛售日元的操作明显增多。

  除了货币政策因素,日元贬值还存在深刻的结构性原因。去年以来,原油等国际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经济严重依赖进口的日本面临进口额不断攀升的局面。虽然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增加出口,但有专家认为,目前情况下靠扩大出口减少经常项目逆差的效果已明显降低,油价高企叠加日元贬值,促使大量资金流出日本。

  有分析认为,日元快速贬值暴露出日本能源和粮食等高度依赖国际市场的结构性问题。由于这一结构性问题难以求解,以贸易赤字为背景的日元贬值今后仍将持续。

  日元大幅贬值令日本经常收支恶化,给日元“安全货币”的形象蒙上阴影。

  财务省数据显示,由于进口价格不断攀升、贸易收支恶化,日本经常项目顺差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后于去年12月转为逆差。今年1月逆差额更是扩大至1.1887万亿日元。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的估算,今年日本经常项目或出现42年来首次逆差。

  日元大幅贬值还放大了国际商品价格暴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日本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进口商品价格持续飙升,日本企业物价连续13个月同比上涨,3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升9.5%至112.0。在纳入统计的744个商品品种中,有526个品种的商品价格同比上涨,占比约为70%。

  由于日本国内此前通缩压力长期高企,疫情不断反复更是加剧内需不振,日本企业普遍对提价持谨慎态度,很多企业尚未将原材料价格上涨完全转嫁到零售价格中,难以完全进行价格转嫁令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企业物价上涨的趋势仍将持续,4月份以后日本通胀水平有可能达到2%。

  但这归根结底是由于成本上升导致的物价上涨,并不是日本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扩张型通胀。普通人的可支配收入实际上受到挤压,购买能力下降。

  12日上午,日元兑美元汇率再度走软至125日元区间。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汇率稳定非常重要,政府不希望汇率发生急剧变动,将密切关注汇率市场动向及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