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单”传闻叠加业绩放缓 苹果概念股走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3-30 09:40:26

  3月29日,同花顺苹果概念指数收跌2.10%,板块内个股普跌,歌尔股份收跌7.76%,立讯精密收跌6.11%,闻泰科技收跌6.09%。

  有消息称,苹果公司计划今年第二季度下调最新发布的智能手机iPhone SE系列产量大约20%。另外,苹果公司2022年下调AirPods耳机订单量,预计全年减量超过1000万副耳机。据悉,苹果公司要求供应商将iPhone 13系列产品产量比原计划削减数百万部。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受外部环境影响,消费者电子产品需求开始下降。

  国内方面,今年前两个月手机市场销量持续放缓。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继今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7.7%之后,2月继续同比下降31.7%,其中5G手机同比下降24.5%。今年1月至2月国内手机总体出货量同比下降22.6%,5G手机下降11%。

  从市场表现来看,年初以来,苹果概念板块持续走弱。同花顺数据显示,苹果概念指数年内跌近24%,板块内104只概念股中,超九成个股年内跌幅超过10%,71只个股年内跌幅超过20%,28只个股跌幅超过30%。其中,长盈精密和蓝思科技股价接近腰斩,歌尔股份跌超36%,立讯精密跌超37%。

  业绩方面,部分苹果概念股表现低迷。同花顺数据显示,根据2021年年报,水晶光电、东尼电子和恒铭达三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板块内已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57家上市公司中,25家公司业绩预亏或预减,占比超四成。其中长盈精密、锦富技术等九家公司出现业绩首亏。从2021年业绩快报来看,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七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长盈精密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为-5.79亿元,同比下降196.43%。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概念股仍是一些机构的“心头好”。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构对39家苹果概念公司进行了79次调研,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20家公司受到机构多次调研。调研家数方面,水晶光电、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等七家公司受到超百家机构调研,创世纪和立讯精密均受到超过300家机构调研。在调研活动中,有机构问及公司股价走势和后续举措,蓝思科技称,提振市场信心的核心措施还是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与业务发展情况。2021年存在短期困难,很多因素是偶发的、一次性的,公司已拿出正确措施应对,有信心在2022年实现与公司实力匹配的健康发展趋势。

  一些“果链”龙头开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例如立讯精密2月公告称,公司与奇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与奇瑞新能源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欣旺达在动力电池方面不断加码;蓝思科技则发力新能源汽车业务,并与光伏龙头合作切入光伏领域。

  不少机构仍继续看好“果链”投资价值。天风证券表示,苹果持续进行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技术储备优化产品体验,关注电子设备产品形态创新。创新驱动成长,关注苹果科技及产业链机遇。招商证券认为,国内苹果产业链经过较大调整后已处于相对低位,参与未来创新以及份额提升、品类扩张和潜在新切入公司尤其值得重点把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