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理“1元保”乱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3-30 08:58:11

  针对媒体近期报道的“1元保”乱象问题,有关部门回应称立即研究,开展立案调查,严肃查处有关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所谓“1元保”,其实只是首月交费1元,而一旦付了1元,就意味着开通了自动扣款功能,次月开始会被扣除远远多于1元的保费。某投诉平台显示,涉及“1元保”的投诉内容有不少,集中在涉嫌虚假宣传、以1元投保为噱头诱导用户投保、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扣费、退保难等方面。

  “1元保”乱象存在已久,银保监会早就认定其属于虚假宣传,明令要求整改,并对有关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还提醒消费者警惕有关套路。通过“限时特惠”“免费领取”等宣传,以“零首付”“1元保”等方式,很容易误导消费者,属于虚假宣传,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广告法的有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1元保”乱象禁而不绝,根源上在于部分保险公司没有摆脱过去粗放式的发展理念,盲目追求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整治“1元保”等乱象,一方面,需要保险公司加快转型步伐,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与竞争规则,摆脱价格战和渠道恶性争夺,实现保险业务从“扩量”向“提质”转变。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驰而不息地整治市场乱象,规范互联网保险的销售行为。尤其是对那些打着优惠旗号、设置各种“套路”诱导消费者的行为,要露头就打、严惩不贷,避免其继续蒙骗消费者。此外,行业协会等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防风险能力,引导消费者增强防范和维权意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