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致国际油价连续下跌 未来仍缺乏确定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3-17 09:34:38

  在14日大幅下跌超过5%之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5日继续大幅下跌并收于每桶100美元整数关口下方,为2月底以来首次跌至这一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多重因素令油价出现下降趋势,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停火谈判出现转机、新冠肺炎疫情仍可能给需求带来压力、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带来的经济增长担忧和伊朗石油供应可能重返市场等,不过,在地缘紧张局势影响下,未来国际油价走势仍缺乏确定性。

  供应担忧有所缓和

  截至1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57美元,收于每桶96.44美元,跌幅为6.38%。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99美元,收于每桶99.91美元,跌幅为6.54%。

  由于担忧俄乌冲突令原油供应受到冲击,3月8日国际油价升至每桶超过120美元的高点,与那时相比,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和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15日已分别累计下跌了22.04%和21.93%。

  乌克兰谈判代表、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1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说,乌俄谈判16日将继续进行。他说,虽然当天谈判过程“非常困难和胶着”,双方存在“根本性的矛盾”,但磋商余地依然存在。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公司能源交易员瑞贝卡·巴宾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油价大幅上涨,这完全是受到投资者恐慌情绪的影响。现在,投资者希望大宗商品市场情况不会像最初担忧的那样糟糕。

  在线多资产交易经纪商智汇集团市场分析师福阿德·拉扎卡扎达表示,油价的大幅下跌令人惊叹。石油抛售背后最大的驱动因素是投资者意识到欧洲不会立即减少来自俄罗斯的石油供应。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安达公司亚太地区市场分析师杰弗里·哈雷表示,俄乌冲突引发的相关滞胀风险和美联储即将加息带来的经济增长担忧、对俄乌会谈取得进展的期望导致油价出现下跌。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15日表示,油价大幅下跌反映供应受到进一步冲击的担忧有所缓解,这基于俄乌停火谈判形势。有迹象显示,虽然欧洲的能源企业继续避免购买俄罗斯石油,但印度已经买入俄罗斯的原油,这可能降低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对全球供应的冲击。

  两名印度官员14日透露,印度政府考虑以优惠价格从俄罗斯购买更多石油和其他产品,以应对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石油需求的80%依赖进口,以往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所占比例为2%至3%。不过,鉴于今年以来油价已经上涨40%,印度政府考虑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以减轻油价上涨压力。

  各方普遍认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一旦解除,预计将有大量石油供应重返市场,从而对冲当前俄乌冲突等因素对国际油价的影响。

  伊朗石油部长贾瓦德·奥吉月初曾表示,伊朗“已做好充分准备”,将石油生产和出口恢复到2018年美国实施对伊制裁之前的水平。

  原油需求面临下滑风险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15日公布的最新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对全球原油需求前景表达了担忧。

  欧佩克15日发布的报告仍然维持了对全年原油需求增长幅度的预测,为420万桶/日;全球原油需求今年将达到1.009亿桶/日。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570万桶/日至9674万桶/日。

  但是,欧佩克表示,未来数周,随着地缘政治局势变得更加明朗,还可能更改上述预测。欧佩克指出,发生在东欧的冲突给2022年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多的下行风险。如果俄乌冲突的影响尤其是通胀走高持续,将会导致需求和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下降。

  欧佩克说,考虑到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该组织对于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供应增长和经济增长的评估仍在进行中。

  欧佩克报告引用第三方数据显示,2月份欧佩克国家日均原油产量环比增加了44万桶/日,高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40万桶/日的增产计划,也显著高于1月份6万桶/日的增幅,2月份产量达到2847万桶/日。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2日决定,今年4月维持原定增产计划,将4月的月度总产量上调40万桶/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27次部长级会议将于3月31日举行,届时将确认5月增产计划。

  由于油价维持高位,美国、英国和日本均希望欧佩克能够加快提高原油产量。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15日敦促阿联酋作为主要原油生产国做出积极贡献,双方合作共同帮助稳定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16日将访问欧佩克主要产油国沙特和阿联酋,以敦促海湾国家增加原油产量、帮助其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沙特和阿联酋都拥有富余产能,但是迄今依然遵守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制定的增产计划,均没有透露出快速转变原油生产政策的信号。

  未来走势仍难确定

  由于对俄乌冲突走向和疫情走势等判断不同,不同机构对油价后市走向的判断仍然有较大的差异。

  巴宾说,由于俄乌冲突,未来原油供应走势仍然缺乏确定性。

  CMC市场公司的蒂那·腾表示,考虑到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带来的高通胀最终会拖累经济增长和减弱需求,未来油价仍然承压。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研究部门能源市场分析师马歇尔·史蒂夫斯表示,俄乌局势仍然可能给全球贸易带来更多的扰动,即使没有对能源出口带来直接冲击。油价的上涨风险依然存在,当前油价的回调看起来是需求担忧引发的获利了结。

  黑费尔认为,对俄罗斯石油出口限制在数据上的延后体现可能促成原油价格最近的大幅下跌,但预计制裁措施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和生产的影响将会在3月份晚些时候变得更为明显。全球石油需求预计仍将在下半年达到1.01亿桶/日以上的历史新高。原油期货价格将在6月份达到约每桶125美元的水平,并在今年年底逐渐降至每桶105美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