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告别保本 851只银行理财产品跌破1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3-02 17:31:00

  随着近期金融市场波动的加剧,过去只赚不赔、到期就有投资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出现净值下滑,很多投资者甚至有了购买公募基金的感觉。

  Wind资讯共计统计了29252只银行理财产品,从2022年年初至2022年3月1日的两个月时间,共有3467只理财产品的净值出现了下滑,其中跌幅超过3%理财产品有110只,跌幅在2%至3%的理财产品有201只,跌幅在1%至2%的理财从产品有861只。

  随着近期银行理财净值的下滑,851只理财产品已经跌破1元,其中96只的净值低于0.98元,123只的净值在0.98元至0.99元。

  银行理财产品出现账面亏损的首要原因就是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银行理财彻底告别了保本,并且全面净值化。理财产品净值化改革之前,投资者在产品到期后,只能知道最终的收益。在投资周期内,投资者是无法了解所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波动情况。理财产品净值化以后,净值型理财产品不会明确预期收益率,产品具体收益表现以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投资者根据产品运作情况享受浮动收益。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以下称《报告》)显示,在资管新规确立的主动化、净值化的监管导向下,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整体符合预期。截至2021年底,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23.89万亿元;

  其次,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也不再仅限于固收类产品,还包括风险较高的权益类产品。总体来看,净值回撤较高的产品多为权益类产品,由于进入2022年后,A股出现了明显回调,这类投资股票或股票型、偏股型基金为主的理财产品走势与公募基金中的权益类产品极为类似,净值下滑不可避免。

  还有一些相对稳健型的理财产品,只不过产品的投资标的中含有少量的权益类投资,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这部分权益类资产的损失会导致整个产品出现亏损。

  理财产品净值下滑的不仅仅是投资权益类的产品,同样也包括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债券市场的价格波动同样反映在了理财净值上。

   《报告》还显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6.78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2.34%;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1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38%;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09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0.28%;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规模较小,为18亿元。

  银行理财产品的一系列变化提醒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购买理财品一定要看好产品投资的底层资产是什么?是否符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此外,理财产品的“操盘者”未来可能会越发重要了,《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4家获批开业,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占比近六成,且全部为净值型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底,存续理财产品的机构数量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减少了90家,中小银行受限于资产管理与投研能力不足,理财业务不得不中断,部分中小银行只能通过产品代销继续参与理财业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