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低迷打击权益类产品 基金开启降费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2-16 17:19:00

  春节前后,A股市场走势持续低迷,从2021年12月中旬算起,上证综指这两个月的最大跌幅已经超过9%,创业板指数的最大跌幅达到23%。

  A股的疲弱让权益类基金遭遇重创,深受其害的不仅包括公募基金还有私募基金,各类基金不仅净值损失惨重,而且新基金发行遇阻。在此情况下,已有基金在争取业绩翻身的同时打出降费牌,涉及到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

  2月10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自2月10日起,创金合信鑫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原来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8%降为0.4%。

  1月26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称,前海开源裕泽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管理费由年费率1.2%调整为年费率0.6%,托管费由年费率0.25%调整为年费率0.15%。

  对于公募FOF首现降费,前海开源裕泽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管理方表示,该基金初始定位为一只灵活配置型FOF,变更投资策略后,该只基金为低风险低波动产品,并力争组合波动率控制在5%以内,权益资产仓位中枢控制在20%左右。

  除了管理费、托管费外,认购费也在打折。国泰基金宣布,认购国泰中证消费电子主题ETF或国泰中证新材料主题ETF时,投资者如果通过通联支付、建行、招行等支付渠道进行,可获得7.5折至8折不等的认购优惠费率。

  与公募基金打折促销的方式相比,近期一只私募基金的做法则让整个基金行业感到震惊:

  2月11日,百亿级量化私募上海赫富投资向投资者和代销机构发出公告,称旗下赫富灵活对冲九号A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2月10日的单位净值为0.8774元,已低于预警线0.88元,触及预警,该公司向投资者表示了歉意。对于产品近期波动,赫富投资已于2月8日起将该产品的管理费调整至0%,并决定该产品未来在没有回到净值1元之前不再收取管理费用。

  上海赫富不为客户赚钱就不收取投管理费的做法可以说是把自己逼到了墙角,也让其他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感到为难,特别是严重依靠管理费过活的公募基金。

  相对于部分私募基金可以与客户分享业绩报酬,基金管理费就是公募基金的命根。公募基金的管理费又与公募基金的业绩无关,是依据基金规模来提取的,完全是“旱涝保收”。

  正因如此,这就导致了长期以来,公募基金更加重视基金规模的发展,业绩摆在了次要的位置。这种基金管理费与基金业绩脱钩的做法显然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已经发展了20余年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现在早已不是发展初期嗷嗷待哺的孩童,超过20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足以让其到市场中去经历风雨了,公募基金的收入也可以尝试和业绩挂钩了。

  当然,为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平稳发展,不能让所有的公募基金都像私募基金那样只注重绝对收益的产品,可以让部分新基金继续创新,在A类份额、C类份额的基础上设置更多种类的份额,让投资者自行决定购买哪一种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