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避险情绪显著升温 黄金配置价值凸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27 09:38:47

  近日,A股市场出现一定幅度震荡调整,贵金属板块却一度逆市走高,1月25日收盘时湖南黄金、西部黄金尾盘涨停,中国黄金、中金黄金和赤峰黄金等涨幅超过2.5%。

  对于市场的调整,华夏基金认为,外部风险是主因,从全球范围来看,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升温,短期波及包括农产品、工业金属、股票和债券等主要资产价格,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带来负面冲击。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缩紧预期下,加之受到近期疫情蔓延、国际地缘因素等影响,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风险资产均出现明显下跌,现阶段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价值凸显。

  今年以来,投资者出现了重新涌向黄金等避险资产的苗头。数据显示,上周五纽约证券交易所的SPDR黄金ETF持仓大幅增加27.6吨至1008.45吨,创下去年8月20日以来新高。通常而言,ETF持仓量的变化是市场衡量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一旦风险资产出现风吹草动,黄金的持仓量就会有所变化。

  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夏莹莹表示,目前,欧元区及英国在通胀压力下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有所提前,对美元形成反向利空。风险偏好方面,在疫情担忧降温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缩紧预期下,美国经济增长忧虑升温,加之近期公布的多项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落,诸如股票、比特币等风险资产表现欠佳,避险资产黄金反而受到青睐。

  金砖汇通首席策略分析师赵相宾认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通货膨胀明显,美国通胀更是达到7%的水平,是1982年以来的最高,欧洲的通胀也达到5%,是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通胀。近期,各货币主管当局为应对通胀释放的货币政策信号更加剧了市场的担忧。

  对于黄金价格未来走势,“短期看,黄金近期或将维持向上的格局,一季度还有向上的空间”。赵相宾分析说,美股若持续下跌将引发全球对黄金对冲风险的需求,一般来说,黄金和股市是负相关的资产,股市的下跌会刺激一部分资金进入黄金市场避险。

  但从长远看,黄金上涨空间有限,今年是美联储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周期的开始,一旦开始收紧宽松支持美元指数的中长期反弹上涨后,会对金价构成一定的打压。但南华期货认为,从长周期看,在人口红利下降及技术创新放缓的背景下,宽财政有望成为美国经济促增长的常规手段,美债占GDP比重预计进一步走高,这也将削弱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信用,从而推高黄金的价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