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一鸣的投资往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24 17:00:00

内容提要:2022年1月19日,多家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将整体裁撤投资业务,涉及员工约有百人。其中,战略投资负责人赵鹏远及战投板块部分员工或将放弃投资业务,并入战略业务;财务投资板块则将彻底解散。赵鹏远等5人转去总裁办,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战略与投资部的部分人员转去业务线做战略,其余人员裁员;财务投资线人员大部分被裁掉。

  2022年1月19日,多家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将整体裁撤投资业务,涉及员工约有百人。其中,战略投资负责人赵鹏远及战投板块部分员工或将放弃投资业务,并入战略业务;财务投资板块则将彻底解散。赵鹏远等5人转去总裁办,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战略与投资部的部分人员转去业务线做战略,其余人员裁员;财务投资线人员大部分被裁掉。

  对此,字节跳动回应媒体称,公司年初对业务进行盘点和分析,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将战略投资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战略研究职能与业务的配合。相关业务和团队还在进行规划讨论。

  近期,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拟计划投资数字化营销整体方案服务商Growing.io。不过,根据《财新》最新的消息,随着字节跳动投资业务的整体裁撤,收购Growing.io项目已经被叫停。

  关于字节跳动投资业务裁撤的原因,有人猜测可能与一则即将出台的企业投融资行为的新规有关,届时,受到影响的互联网公司将不仅仅是字节跳动一家。

  投资几乎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从开始创业就采取的发展战略。将外部资源与自身业务体系相结合,用最短的时间实现最高效的价值,从而快速达成某一产品目标或完成在竞争中的反超,是字节跳动投资的秘诀,而最近几年炙手可热的TikTok正是这套战术的集大成者。

  在字节跳动内部,投资业务分为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个部分,两大业务线均向CFO、TikTok全球CEO周受资汇报。

  据36氪报道,字节跳动战投负责人为赵鹏远,其投资主要紧密结合业务进行,以并购、大金额投资为主,近期代表案例是40亿美元收购沐瞳游戏。字节跳动财投负责人是杨洁,曾就职于红杉中国,负责约15人左右的投资团队。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统计,从2012年创业至今,短短9年多时间,以张一鸣为代表的字节跳动投资团队已经投资193个项目。仅在2022年1月,字节跳动战投部就完成对“影托邦”和“一直看漫画”的并购。

  在区域分布上,字节跳动的投资遍布海内外;在投资阶段上,字节跳动覆盖了从天使轮到收购的全部轮次;在细分行业中,字节跳动涉猎也极其广泛,教育、游戏、金融、社交、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新能源汽车、餐饮消费等热门的创业领域都能看到字节跳动投资的身影。

  不同于纯财务投资,字节跳动的投资主要是基于自身的业务协同做布局,甚至在大多数情况下,投资也会变成张一鸣的一种规模化招聘方式,看中一个新创团队,便把整个公司都并入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现任副总裁朱骏,正是这样的代表。朱骏曾是TikTok前身musical.ly的创始人。musical.ly于2017年被张一鸣10亿美元收购,随后朱骏和另一位创始人阳陆育均进入字节跳动。

  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同样是张一鸣通过并购纳入麾下。张楠曾是图片分享交流社区图吧的创始人,2013年张一鸣收购图吧,张楠进入今日头条负责内涵段子,随后又带领团队整合诞生了抖音并带领其飞速增长。

  此外,除自有投资业务外,字节跳动还作为LP(Limiti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投资了多家投资机构,如深耕硅谷的早期基金UpHonest Capital、胡博予创办的XVC以及黑蚁资本,而张一鸣自身也是源码资本的个人LP。

  过去的9年里,在业务与投资双轮驱动的战略下,张一鸣构建起了庞大的投资帝国,遍布互联网流量所在的各个领域。如今,在字节跳动发展的关键时期,失去投资这个轮子,其影响不言而喻。

  然而,要面临相同挑战的显然也不止有字节跳动一家。在过往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历程中,像腾讯、阿里、美团、快手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均是采用“业务+投资”的双轮驱动战略,在自身业务发展探索的同时,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进行跑马圈地,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从而在竞争中获得更长足的优势。

  根据企名片数据,腾讯投资成立于2008年,是腾讯集团的投资部门与核心战略部门之一。其投资案例已经超过1400个,投资的公司超过800余家;阿里资本同样成立于2008年,主要通过投资、并购、业务拓展,创造战略和长远财富价值,投资案例超过490个;美团旗下的龙珠资本则主要聚焦于餐饮、零售、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与美团主业形成一定的配合和互补,投资案例超过35个。

  关于政策对互联网巨头公司投资业务的具体实际影响,如是否会涉及之前项目的清算等等,某投资行业专业人士向《中国企业家》表示:“没人知道,可能并不会是一刀切,有些可能是罚款,有些可能是要求回到之前的竞争状态,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出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