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德国、加拿大通胀水平均升至30年高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21 10:36:24

  加拿大、德国和英国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三个国家的通胀率均攀升至约30年以来最高水平,致使央行货币政策紧缩压力日趋加大。

  加拿大统计局19日表示,加拿大2021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4.8%,略快于当年11月4.7%的增幅。道明证券称,该国12月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剔除汽油后的12月CPI同比上涨4%。

  加拿大上一次同比物价涨幅超过4.8%是在1991年9月,当时CPI上涨了5.5%。

  与此同时,加拿大2021年12月份基础核心通胀率均值也从11月份的2.73%上升到12月份的2.93%。12月均值也创下了30年新高。基础核心通胀率是加拿大央行看重的参考指标,这是一个剔除了食品和能源等价格波动较大类别后的衡量价格变化的指标。

  道明证券研究加拿大问题的首席策略师凯尔文表示:“如果加拿大央行要寻找在1月份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那么他们可能在12月CPI报告中一无所获。”道明证券预计,加拿大央行下周将把基准利率从目前的0.25%上调25个基点。

  同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通胀率最终统计数据。2021年12月,德国通胀率同比上升5.3%,环比上升0.5%,为全年最高水平。与此同时,2021年德国通胀率同比上升3.1%,为1993年以来最高值。

  2021年下半年,德国通胀率持续上升。对此,联邦统计局局长蒂尔表示,除了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带来的低价格基数效应之外,“供应瓶颈和价格大幅上涨等相关因素对上游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这些影响也都反映在消费者价格指数中。”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德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8.3%,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如果去除能源价格因素,当月通胀率为3.8%。此外,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0%,服务业价格同比上涨3.1%。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19日表示,欧洲央行将考虑下一步货币政策行动的所有选项,通胀走势将是决定行动速度的关键。维勒鲁瓦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重点将是确保通胀很快回落,并稳定在2%的目标附近,而欧元区去年12月的通胀率为5%。 他说:“我们认为,先缩减购债再加息,最后缩表的这种循序渐进的做法是恰当的。但在以多快速度按照这个顺序采取行动的问题上,我们将考虑所有选项,且肯定会以数据为依据。”

  英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通胀率攀升至 5.4%,为199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达到4.2%,为8年以来最大涨幅;服装价格的涨幅也达到了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当日表示,他担心通胀压力可能比之前预测的更持久,理由是能源成本飙升,且有迹象表明成本压力正在影响薪资要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