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升温 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两年高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20 09:48:22

  由于市场预计年内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幅度加大,美国国债近期遭受抛售,收益率升至两年来高点。

  利率交换市场行情18日显示,预期美联储3月底前加息幅度超过25个基点。由于美联储在本月底的会议预料不会采取行动,这代表交易人士正在考虑3月加息多达50个基点的可能性。美联储从2000年5月以来从未一次加息50个基点。

  近日关于美联储可能更大幅度加息的预测升温,引发美国国债市场18日的抛售,带动收益率快速上升。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上周警告说,美联储紧缩政策的行动可能不像一些人预期般“温柔与温和”。亿万富豪投资者艾克曼则表示,美联储在3月应该加息50个基点。

  曾担任美联储银行政策首席经济学家的尼尔森18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必须让大众对于他们将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做好准备”。他说,央行正落后于形势变化,因此必须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加快紧缩,央行也必须避免落入一种让市场坚信加息将只会是渐进步调的路线。

  经济学人智库18日发表报告预期,美联储将会自3月起逐渐加息,今、明两年将分别加息四次,到2024年年初将再加一次,令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于2024年至2026年期间升至约2.4%的水平,这将令货币市场利率自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转为持续正数。

  加息预期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涨36.8个基点,累计涨幅高达24.4%,目前在1.682%的高位。这一攀升速度创下了去年一季度以来债市最强抛售潮。最近2日,该收益率更是大涨10%。

  10年期国债是美债中最活跃的品种,其收益率被广泛认定为“无风险收益率”,决定了各类资产收益率的下限,并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它反映着市场上资金的期限溢价、对安全资产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通胀预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