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疫情期间坚持创新服务 助力全市抗击疫情

来源: 北方网 编辑:郭小琳 2022-01-18 14:17:00

  我市此次本土疫情发生后,天津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充分发挥主动性,根据疫情期间客户需求,主动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全市抗击疫情。

  一、提供“商贸服务图谱数据看板系统”,为政府机构疫情期间保供应提供数据支持。

  疫情期间,天津银行充分挖掘“智慧小二”支付金融场景生态圈数据价值,整合场景内数据、流量,开发了“商贸服务图谱数据看板系统”,为政府部门精准开展物资保障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目前,天津银行打造的“智慧小二”场景生态圈累计入网商户20万户,覆盖全市3.5万家社区便利店、5万家餐饮、283个菜市场的近2万个商户摊位、全市3000余辆早餐车,以及1万余辆出租车,每天服务天津120万左右市民用户的支付需求。

  突发疫情以来,超市便利店、菜市场等场所消费数据波动较大,其中1月8日相较于日常消费数据量增长20%,1月9日增长近一倍达到峰值,1月10日、11日、12日逐渐回归日常数据水平,1月13日再次出现超市便利店、菜市场等场所的小幅集中消费现象后又迅速恢复到日常水平。同时,餐饮美食、美容美发、运动健身等其它行业本地生活消费自1月8日起出现较大幅度减少,日减幅达40%左右,1月12日单日略有回升,1月13日又下降后,14日、15日、16日逐渐回升。这些支付信息准确反映了市民在疫情管控下的消费行为,说明我市在物资供应上调度有力,市场迅速平稳下来。

  天津银行“智慧小二”目标是覆盖天津商贸零售型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除提供个人收款、数据账户处理外,还根据流水情况,提供线上的随借随还的信用贷款,天津地区利率最低至3.95%,目前授信户数1万余户。

  二、开通对公通兑业务,为企业客户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天津银行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将传统业务与新技术结合,迅速制定远程开通通存通兑的业务流程,并连夜下发分支机构执行,形成了天津银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服务网络。新流程注重现代化新技术的应用,增加了远程联网核查、人脸识别以及真实意愿核实等风险控制环节,减少了客户现场资料报送、表单填写等操作手续,客户通过拨打电话即可实时开通业务功能。企业客户通过签约使用支付密码,就可在就近的营业网点办理结算业务,资金清算实时到账,打破了对公客户需回原开户网点办理业务的限制。本次开通的通存通兑业务,覆盖了现金支票、转账支票、汇兑等对公业务的核心功能,且免收手续费,极大地方便了客户。

  1月12日上午11点多,天津银行东海支行某客户因投标保证金最后入账期限,急需办理电汇业务,但由于该支行因疫情防控要求当日暂停办理各类业务,考虑到客户急需转账,东海支行与津西支行积极联动,在与该公司客户法人进行核实、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由第二中心支行运营部复核,为客户开通了通兑业务,不到中午12点,就顺利办理了电汇业务,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受到客户高度赞扬,体现了天津银行服务效率。

  三、开辟绿色信贷通道,为抗疫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疫情期间,天津银行开辟绿色信贷通道,聚焦重点任务,强化金融支持,满足“保运行保供应”资金要求,为抗疫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支撑。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做好金融服务保障。组织天津市内各分支机构主动对接全市医疗物资生产及采购,煤、水、电、气和通信资源保供,涉及民生的粮油、生活用品供应等领域企业的临时性资金需求,对明确有资金需求意向的企业安排专人逐户上门服务,总行与分支机构联动协同作业,全力做好抗疫保供各方面的金融需求保障。

  天津银行津南支行位于本次疫情爆发的核心区域,疫情期间津南支行了解到客户国科恒翔(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出现资金需求,急需用款。津南支行迅速行动,在支行停业、全员居家隔离、企业部分出账资料因疫情影响无法送达、批复出账条件尚未满足等种种困难面前,积极协调总分行以及兄弟支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保障出账流程顺畅。天津银行总行授信部迅速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在不降低风险防控前提下,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出账条件变更的批复手续。总行协调辖属东丽支行代为津南支行操作。最终在总、分、支行的共同努力下,于1月14日下午成功为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国科恒翔(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发放首笔项目贷款4150万元(获批金额4.4亿元),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需求。

  天津银行还充分利用线上贷款的无接触优势,积极推广线上业务渠道。天津银行第一中心支行一线员工通过线上方式快速梳理小微客户贷款到期情况和融资意向,主动向客户介绍天津银行疫情期间对小微客户的金融支持政策,避免客户发生逾期,影响征信,及时利用“银税e贷”产品为天津某钢管销售有限公司、天津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等客户提供了续贷服务;第二中心支行指导客户天津某GMP制药用水设备企业通过手机银行进行贷款申请,有效利用小微线上产品极速审批、24小时放款等优势,快速匹配线上产品,实现资金即时到账,得到客户高度认可与称赞。仅1月8日-13日,天津银行通过小微普惠线上产品累计放款9389万元,涉及小微客户895余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