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落地 央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加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18 10:48:56

  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具体为,1年期MLF中标利率为2.85%,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1%。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息”在市场预期之内,而政策工具利率下调10个基点力度不小,意味着逆周期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大。展望未来,降准仍然有空间,LPR有望继续下行,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流入重点领域。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1年期MLF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二者共同组成了我国的政策利率体系。2020年4月起,1年期MLF利率、7天期逆回购利率保持在2.95%和2.2%,二者利差维持在75个基点,此后便长期保持稳定。“时隔多月,政策工具利率下调意味着逆周期调控持续发力。”他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降息首先降低了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从而鼓励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成本更低的信贷支持。其次,经2019年LPR改革后,实体经济贷款根据LPR定价,LPR是在MLF利率基础上加点形成的。因此MLF利率下降大概率会带动LPR下降,从而直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更好地支持“六稳”“六保”。

  从过去看,在1年期LPR下降后的下个月,再进行降息继续引导LPR下降的情况并不多见。“在本月进行降息,体现了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有机结合的要求。本次降息10个基点,与疫情初期第一次降息等幅,力度不算小,是加大逆周期调节的体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展望未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记者表示,2021年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两次降准,并引导一年期LPR下调5个基点,再加上这次降息,应该说货币政策正在积极发力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后续货币政策操作上,降准仍然有空间,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资源流入重点领域也有较大空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