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健康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被责令整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14 10:44:26

  近日,宜华健康(股票代码“000150”)发布公告称,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该决定书显示,宜华健康违规为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宜华集团”)借款提供担保,上述借款涉及重大诉讼,宜华健康未及时披露。宜华健康因此事收到深交所发送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担保形成的具体原因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等情况。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3月2日,宜华健康向杜某出具《担保书》,为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与杜某签订的金额为1.5亿元的《借款合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上述担保金额占宜华健康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的6.2%,该担保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相关规定,且宜华健康对这一违规担保事项并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借款担保事项还涉及重大诉讼。2020年12月3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相关诉讼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宜华集团向杜某偿还借款本金8510.3449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宜华健康对宜华集团承担的付款义务中不能清偿部分的二分之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不服该判决,宜华集团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因此,宜华健康被法院判决应承担相关担保借款连带赔偿责任的金额为4255.17万元。对于上述重大诉讼事项,宜华健康直到今年1月7日才予以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对此,广东监管局责令宜华健康进行整改,要求公司高度重视上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依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

  与此同时,宜华健康还收到了深交所发布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担保形成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知悉上述担保的具体时点,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深交所还要求宜华健康结合宜华集团具体资产负债情况,详细说明相关承诺履约方式及时间、履约能力、履约风险及对策,并分析说明宜华健康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对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和潜在的法律风险。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宜华健康全面自查印章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用章记录,并说明除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外是否存在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情形,并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在宜华健康违规担保且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背后,其业绩也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宜华健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04亿元、17.92亿元和15.62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减少18.68%和12.87%。2021年1-9月,宜华健康的营业收入为10.19亿元,同比减少15.90%。此外,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9月,宜华健康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2亿元、-6.25亿元和-2.25亿元,持续亏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