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银行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至4.1%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13 09:33:46

  世界银行1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指出,继2021年强劲反弹之后,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造成新的威胁,再加上通胀、债务和收入不平等加剧可能危及复苏,全球经济增长正进入一个明显放缓的时期。

  报告预计,随着前一阶段被压抑需求的释放完成以及各国财政和货币支持政策的退出,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从2021年的5.5%降至2022年的4.1%,2023年进一步下降至3.2%。

  报告分析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快速传播意味着近期内新冠疫情很可能继续扰乱经济活动。此外,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增长减速,这将压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外部需求。病毒新变种的传播、持续的供应链瓶颈和通胀压力、世界大部分地区金融脆弱性加剧等多种因素叠加,意味着经济复苏风险可能上升。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让更多国家走上良好的增长道路需要国际社会的协调行动和国家层面的全面政策响应。

  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预计将从2021年的5%下降到2022年的3.8%和2023年的2.3%,但增长仍足以使产出和投资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趋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预计将从2021年的6.3%下降到2022年的4.6%和2023年的4.4%,仍高于发达经济体。预计到2023年,所有发达经济体的产出都将全面复苏。

  与此同时,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正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无论是从全球还是从发达经济体来看,通胀都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也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很多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已在退出政策支持来遏制通胀压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