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路上布满荆棘 欧洲经济面临被迫放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06 09:52:18

  如果说,2020年欧洲经历了由疫情导致的极不寻常的衰退。那么2021年,欧洲出现了极不寻常的反弹。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话说,2021年夏天的“非典型”复苏表现为经济的快速增长,但供应瓶颈过早出现在经济周期中,通货膨胀随着经济部门重新开放而迅速反弹。

  随着通胀水平持续处于历史高位,实体经济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加上疫情由于变异毒株的出现不断反复,2022年欧洲经济很可能在持续累积的下行风险中被迫减速慢行。

  根据欧盟委员会预测,2022年欧盟27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计放缓至4.3%。欧洲央行预测2022年欧元区19国经济增速放缓至4.2%。具体来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扩散传播,欧洲一些国家重新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对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造成直接影响,给经济复苏带来额外不确定性。

  供应链瓶颈对欧洲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扩大,例如欧洲汽车制造商普遍预期,汽车芯片短缺的困境将贯穿2022年,最早到2023年才有望得到缓解。欧盟委员会认为,疫情反弹导致局部停工,加上新出现的劳动力短缺,加剧了欧洲制造业的供给危机。

  供应瓶颈在能源领域的直观反映就是不断攀升的能源价格。随着北半球寒冬降临,在全球能源供需失衡大背景下,困扰欧洲的能源问题愈演愈烈,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不断上涨,限电停电风险持续升高。与此同时,主要由能源价格上涨驱动的高通胀对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影响日益扩大。

  欧洲央行认为,能源价格在“绿色转型”背景下可能会保持一定高位。同时,2022年欧洲能源价格变动存在不确定性,强劲需求与供应受限之间的矛盾如何发展也存在不确定性,均可能对欧元区复苏和通胀预期造成影响。

  得益于欧洲央行大量“印钞”,欧盟及各成员国政府持续“输血”,欧洲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但在复苏道路上,宏观政策刺激的边际效应递减,调整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分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在2021年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一方面决定2022年3月以后不再进行紧急购债,另一方面宣布在2022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临时扩大常规购债规模,并重申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甚至还给重启紧急购债留了余地,表示 “为应对与疫情相关的负面冲击,紧急购债未来仍可能在必要时恢复。”

  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央行始终为欧元区宏观经济稳定“托底”,无论应对危机还是走向复苏,欧元区成员国,特别是边缘国家,高度依赖廉价流动性,给欧洲央行在高通胀压力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结构性难题。

  拉加德反复强调,为了维持复苏,有针对性且协调一致的财政政策必须为货币政策提供支持。财政措施也将促进欧洲经济复苏朝着更强、更绿色、更均衡的方向发展,并在疫情下加快结构性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欧盟及各成员国在2020-2021年推出的大规模财政支持措施应重新定位,突出“建设”导向;同时,欧盟及各成员国应缩减刺激规模,重建财政政策的操作空间并继续支持复苏。

  日前,欧盟委员会已就如何改革欧盟的财政规则以应对疫情引起的公共债务激增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巨大投资展开辩论。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削减公共债务将决定欧盟应对未来经济冲击的能力。他指出,新的财政规则不应成为制约增长的负担,而应促进积极的经济发展,以便各国有更多的资源来降低其债务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经济形势恐导致欧盟内部利益冲突加剧。疫情影响下,欧盟成员国普遍背负更沉重的债务负担,各阵营对经济利益争夺和财政风险分担将更为敏感。

  欧盟委员会预测显示,欧元区2021年财政赤字将为GDP的7.1%,债务比重预计将大幅上升至GDP的100%。从中长期看,更高债务负担伴随着更大违约风险。一旦欧洲经济未能及时复苏,债务危机可能卷土重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