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2年有何亮点?来看看券商们的展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2-01-05 17:16:00

  每到岁末年初,证券公司的策略分析师都会对新一年的A股走势给出展望,头牌券商的分析师对于2022年又有何观点呢?

  中信证券:聚焦优质蓝筹崛起

  在一揽子稳增长政策下,预计2022年我国供需适配度进一步提升,经济有望恢复至潜在增长水平,实现5.5%左右的增长。2022年上半年基建增速有望上行,对冲地产投资增速低位运行造成的拖累;下半年消费将恢复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而高技术制造业预计全年都将保持较高景气。考虑财政适度前置发力、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经济内生动能向好等因素,预计2022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有望逐季向上,第三季度增速或达5.9%。

  A股市场预计上半年机会较多,下半年相对平淡。风格上,蓝筹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配置上,建议上半年聚焦中游制造和消费领域;下半年关注消费和科技板块的机会。

  消费改善的亮点包括:第一,此前受疫情冲击最为显著的服务业领域,如酒店、餐饮、免税、景区、航空、机场等,消费秩序有望加快恢复;第二,考虑到行业缺芯问题缓解、乘用车报废更替周期到来,预计2022年汽车销量超2800万辆,同比增速近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480万辆,同比增速近40%;第三,受益于原材料和汇率因素,预计伴随地产企稳,家电消费也将迎来内外需的景气好转;第四,啤酒、调味品、速冻品、日化品等,存在低基数效应下原材料价格回落和提价转嫁优势带来的增长修复。

  广发证券:2022年开启“市值均衡”

  从2022年的盈利环境和金融条件来看,更有利于大盘风格。因此,2021年小市值公司单边占优的情形将“均衡化”。

  从盈利周期来看,2022年是盈利回落的后半段,相对业绩优势回重大盘股。历史上大小盘的相对业绩优势对中期的风格走势有指向作用,而相对业绩优势又和盈利的波动周期有关——在盈利改善的后半段、或盈利刚从高点回落的初期,由于小市值公司的业绩弹性更大,因此相较大市值有相对的业绩优势。在历史上每一轮的盈利下行的后半段,大市值公司的业绩稳健性将重新占优,相对业绩优势偏向大盘。

  从货币与信用周期来看,历史上信用触底抬升和货币维持稳定的阶段,市场风格略有利于大盘。2020年金融条件将是“稳货币+稳信用”的组合,虽然社融增速筑底抬升的改善幅度不大,但依然处于一轮小周期的拐点。

  如果进一步综合各宽基指数、各市值区间2022年的盈利预测与动态估值,倾向于判断2022年的市场风格很难形成“一边倒”态势。

  从A股非金融整体的市值区间和各宽基指数来看,很难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结果——大盘股2022年的盈利回落压力小一些,但估值分位数依然处于2010年以来偏高;而小盘股的估值更占优,但2022年面临较大的业绩下滑压力。

  海通证券:“曲则全,枉则直”

  从本轮牛市的走势来看,A股长牛慢牛实际已有迹象。A股的长牛慢牛有两大基础,基础一是转型推升企业资产回报率的中枢。具体来看,从宏观背景的角度看,经济增速中枢均处于下移趋势中,正处在宏观经济从大到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基础二是资产配置的迁移有助于股市估值上移。随着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变化,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权益比例有望上升,同时银行理财和险资等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呈现偏向权益的趋势。

  但2020年股市可能难言系统性的大机会,通胀高位和盈利周期性回落的双重扰动下,A股或将迎来长牛中的整固。这并不改变我国长期股权投资时代的大趋势,短期的波折是积蓄长期上涨的动力,正如《道德经》中所述:“曲则全,枉则直”。

  2022年,A股指数会相对平淡,投资者需降低年度收益率的预期。

  新冠疫情发生至今已经达两年之久,期间出现的变异毒株使得疫情多次反复。尽管疫情何时结束难以预知,但疫情的影响终将逐渐减弱,随着疫情逐渐得控,消费服务业也有望迎来更广泛的复苏,根据目前复苏的程度我们将其划分为两类:一是复苏程度较高的餐饮和酒店;二是复苏较为缓慢的航空、机场和旅游。

  申万宏源:新能源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21年A股行情“含新能源量”极高,2022年新能源的方向和节奏对于A股总体而言也至关重要。新能源投资快马加鞭,新能源仍是稀缺的高景气。但板块性价比偏低,在分母端冲击下也难一枝独秀。2020年以来,已有1749家A股上市公司单家发布过8条以上“新能源”关键词的公告。这些2021年以来平均上涨了39%。

  可以认为,过去一年A股赚钱效应的扩散,小盘股的活跃,主要源于新能源。2021年,A股行情“含新能源量”极高。2022年同样“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在新能源投资快马加鞭,新能源仍是稀缺的高景气方向。“败”在板块性价比偏低,进一步上涨有待基本面趋势的持续验证。而在分母端冲击下,新能源板块也难以一枝独秀。

  新能源发展需要突破的储能、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新能车渗透率提升所必须的充电桩,这是2022年科技板块精选核心的产业链线索。在具体的产业链环节上,上游重点关注硅、锂、磷;中游重点关注需求趋势性增加的功率半导体,CIS半导体;下游重点关注新能源运营环节,中上游供需矛盾缓和,将使得运营环节的盈利和投资扩张更加顺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