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时代来临 资本市场改革站上新起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2-01-04 10:28:26

  进入2022年,A股即将迈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从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再到设立北交所,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从增量向存量深入,不断迈出坚实步伐,而今即将正式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资本市场改革站上新起点。

  全面注册制条件逐步具备

  A股市场全面注册制的条件已经具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指出,2021年证监会系统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回应市场关切。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并同步开展注册制试点。总的看,试点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

  易会满表示,2022年证监会工作将围绕“稳字当头”“改革攻坚”两个关键词开展。他指出,在改革上体现“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优化市场生态,促进健全市场化资源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易会满介绍,目前,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他表示,首先,把握注册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涉及的存量企业和投资者规模更大,利益关系更为复杂,诸多环节的政策调整非常敏感。要求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三原则,加快推进发行监管转型,压实交易所主体责任。特别是在优化审核注册机制、科学把握各板块定位、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强化注册制下廉政风险防范等重大问题上,坚持稳字当头、小心求证,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切实夯实注册制改革的思想、专业和廉政基础。

  其次,为全面实行注册制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2021年以来,证监会平稳推进优化发行定价、股东核查、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现场检查和辅导验收、提高招股说明书质量等多项制度规则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证监会将继续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做好各项规则、业务和技术准备,强化改革的风险控制和质量控制,努力做到善作善成。

  第三,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注册制改革不仅是发行环节的改革,而且是资本市场全要素、全链条的改革,证监会将以此为契机,统筹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市机制、多层次市场建设、中介和投资端改革、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和投资者保护体系等重点改革,推进关键制度创新,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道路。

  自2018年11月5日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监管层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要求,按照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原则,推动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布局,统筹推进首发承销、再融资、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领域关键制度创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试点取得重要进展。

  作为注册制的先行者,科创板的改革实践为A股全面注册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开市两年多来,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注册制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一年多来,市场生态发生积极变化,市场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对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2021年11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成为继科创板、创业板后第三个实施注册制的板块,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的又一重要成果。

  A股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阶段性成果逐渐显现,市场活力得到更好激发,资本市场对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进一步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指出,注册制改革致力于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增强资本市场活力。我国长期实行的发行制度是核准制,在核准制下,上市和退市的条件与手续都比较复杂,许多优质的新兴企业都难以在国内上市,只能选择境外上市,而一些业绩劣后的上市公司退市过程则很长。注册制的推广旨在改善证券上市的生态,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注册制下,市场对于证券的定价能力增强,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得到发挥,资本市场活力和企业竞争力充分激发。

  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同花顺数据显示,2021年524家A股上市公司通过IPO合计募资超过5400亿元。其中,科创板、创业板IPO企业共361家、占比69%,募集资金超过3500亿元、占比65%。以科创板为例,2021年四季度末共有377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其中2021年共成功发行165家,这些公司主要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科创底色鲜明。

  德勤中国在《2021年中国内地及香港新股市场回顾及2022年前景展望》报告中表示,展望2022年,A股新股市场将会在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的新股数量攀升的支持下持续增长,而大部分的新股将会来自中小型制造及科技企业。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此前披露的上市公司2021年三季报显示,注册制下公司总体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潜能和活力。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九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近六成。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在注册制改革期间,创业板规模稳步扩张,IPO速度明显加快,发行质量方面也有保障,得到了市场充分认可。在支持创新方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了上市融资的机会,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创业板已孵化出了像宁德时代这样的万亿市值公司,以及迈瑞医疗、亿纬锂能、阳光电源等一大批千亿市值公司。

  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新时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制度的重大完善,显示出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勇气,整个市场将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他认为,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其关键就在于注册制,这是解决市场生态问题的基础性制度。注册制体现了市场的包容性,全面提升了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同时也要求市场的各参与方面具备更强的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市场化、法制化是注册制改革必然的结果,也是其追求的改革目标,注册制改革就是要尊重市场,也必将对其市场化、法制化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给市场生态、投资理念带来深刻的转变。

  他预计,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主板市场试点注册制改革,将借鉴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在一些细节上也会有所区别。例如,在IPO的门槛上,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主板市场预计将设定一定的盈利指标。他预计,改革在盈利时间长度和规模上可能会有所放宽,但同时也会加大对于估值以及营收等指标的考察,使其更符合注册制包容性的改革精神。在退市标准方面,预计也将与科创板创业板现有制度安排进行整合。

  与此同时,市场各方对于全面注册制颇为期待。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童传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年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了多项重大深化改革,令其对内地新股市场于2022年及之后数年的前景感到乐观。市场期待新股发行注册制全面推行,将有助于营造一个更有利的环境,让企业可于境内资本市场更有效率及有效地募集资金支持业务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