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股资金“水位”是涨是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1-12-30 11:18:00

  2021年已经进入尾声,A股主要指数在2021年波澜不惊,但资本市场不乏亮眼之处。截至12月29日午间收盘,A股进入2021年以后的成交金额已突破254.7万亿元,超过此前年成交金额最高的2015年,每日万亿元成交金额已经成为新常态。

  市场交易火爆的重要原因是资金活水的流入,那A股2022年能否再接再厉呢?

  被“推进”A股的资金

  银行存款和理财是过去很长时间居民理财投资的主要品种,但目前这一情况已发生明显改变,存款和理财投资收益率持续下滑让其吸引力同步下滑。资管新规的推出更是给银行理财戴上了“紧箍咒”,2021年8月监管进一步明确:银行理财在过渡期之后,不得再存续或新发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优先使用市值法进行公允价值计量,这对资金的流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理财产品收益下滑,带来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整体抬升,并推动部分资金流入股市,这将成为2022年A股最值得期待的一批增量资金。

  除了银行资金,A股的另一只“援军”可能来自房地产市场,在“房住不炒”之下,居民购房意愿下降。2020年下半年以来,政策对房地产的调控持续发力:房地产三道红线、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多地住宅价格全面降温,房地产中的资金会否流向A股呢?

  如果增量资金足够充足,那这些资金会通过哪些渠道进入A股呢?市场普遍预期,公募基金仍然受到青睐。虽然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收益下滑,但发行热度仍然延续。目前,偏股主动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已经降至5%以下,较2020年的49%大幅回落,但公募基金整体延续2020年的发行规模,预计2021年公募基金带来增量资金不少于1.5万亿元,并未比2020年的1.61万亿元出现断崖式的减少。

  机构认为,公募基金未来依然是A股最主要的增量资金,仍将维持较高发行规模。原因在于近两年来投资者养成了通过购买基金进入权益类市场的投资习惯,更多年轻的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公募基金。此外,很多基金投资者的风格体现“追涨、不杀跌”,2021年基金收益率大幅下滑,但上半年散户不仅没有做大规模赎回,反而对基金份额进行增持,散户对于基金的投资习惯或已发生变化。

  除了公募基金,2021年大放异彩的私募基金在2022年同样值得期待。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1月,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达到6.1万亿元,较2020年12月提升了62%,规模增长2.3万亿元。参考混合型公募基金仓位60%的水平,2021年前个11月私募基金为A股贡献增量资金1.1万亿元。

  究其原因,量化基金的“大红大紫”为私募基金带来了大量的活水;此外,私募基金的收益率与公募基金接近,但波动相对更小,是私募加速扩张的更重要原因。未来,随着头部私募基金被越来越多具有投资资格的投资者了解,私募基金将成为A股中的一只重要力量。

  注册制与外资会否抽水

  既然有资金流入,就会有资金流出。可能降低A股“水位”的首要原因应该就是全面注册制改革后提升IPO规模和产业资本的“抽水”行为。

  近年来,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注册制先后落地,资本市场改革可谓成效显著。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预计2022年A股将加大全面注册制推行力度,这势必导致融资需求提升,IPO规模可能获较大提升。

  随着近几年A股的扩容,产业资本在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量也在提升。Wind统计显示,产业资本2015年减持规模1949亿元、2016年466亿元、2017年223亿元、2018年831亿元、2019年2759亿元、2020年5878亿元,2021年前11个月已达4884亿元,预计2021年全年产业资本的减持金额不会超过2020年,但仍然将保持高位,而2022年与2020年、2021年的总体规模相当。

  除了新股发行和解禁股减持,外资2022年动向也颇受关注。近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4000亿元,为2014年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单年净流入规模新高。

  2022年,外部不确定性增强,A股面临着资金流出的冲击,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在经历了近一年半的持续升值后,当前处于1美元兑换6.4元人民币的历史高位,2022年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回顾历史,美元走强而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下行阶段,外资流入趋缓甚至流出。

  更为重要的是,在通胀压力之下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同时加息预期上升,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下降,外资进而出现流入趋缓或净流出的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