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不平衡中艰难复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2-24 09:44:26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供应瓶颈持续、全球通胀加剧、发展失衡加深、货币政策面临转向……世界经济在疫情持续下艰难复苏,前行路上仍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复苏分化

  回顾2021年,“复苏”成为世界经济主攻点,承载各国的迫切期待,却遭遇超出预期的坎坷。

  一方面,经济增长、贸易投资、消费需求显著恢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超预期反弹,今年全球贸易量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堵点扩散、痛点更持久、难点更复杂。疫情起伏反复,严重干扰预期走向。从德尔塔毒株到奥密克戎毒株,对疫情反复的担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少国家经济和防控政策摇摆不定,增长预期呈现宽幅震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在2020年下滑3.1%后,202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5.9%,2022年预计增长4.9%。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导致公共卫生危机恶化,复苏动力正在减弱,成为横在全面复苏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IMF称,疫苗接种和政策支持的差异导致各国复苏前景呈现分化趋势。短缺给发达经济体的消费和制造业带来了压力。疫情的反复和供应链的中断,可能拖累正在努力站稳脚跟的世界经济。IMF还多次警告全球复苏分化风险,指出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鸿沟不断扩大。

  IMF认为,短期内发达经济体复苏增速受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和定价压力等影响。预计2021年发达经济体GDP将增长5.2%,其中,美国、日本、英国和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6%、2.4%、6.8%和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GDP增长率有望达到6.4%,其中东盟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将增长2.9%,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经济将分别增长9.5%、4.7%、5.2%和5%。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仍然是新冠肺炎变异病毒传播的问题。IMF呼吁国际社会开展强有力的多边合作,加快新冠疫苗普及,争取实现全球疫苗接种率今年年底达到至少40%、明年年中达到至少70%的目标,以遏制疫情蔓延,阻止全球经济复苏分化趋势,实现包容性复苏。

  通胀压力持续高企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通胀压力上升的问题。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为1982年6月份以来最高。11月欧元区通胀率也攀升至4.9%,创25年新高,其中能源价格同比大幅上涨27.4%,是推高通胀的主因。

  高通胀的出现与供给限制和需求扩张两方面都有关系。一方面是随着新冠疫苗接种普及和经济活动重启、各国先后推出财政刺激方案、居民购买力增强,需求实现了快速恢复。另一方面是供应瓶颈凸显,大宗商品产能恢复需要较长周期,芯片、汽车、化工、药品等产业受阻严重,物流运输受到疫情影响,劳动力短缺,各国供应链修复程度参差不齐、运转不畅,这些因素交织叠加导致商品紧缺,物价上涨。

  从美国的情况看,出现高通胀是以“无限量”量化宽松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必然后果,疫情也导致供给扰动和供应链冲击。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在短期内继续面临高通胀环境,供应链瓶颈、劳动力短缺和住房成本增加等因素将持续推高价格。

  与此同时,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也带来了全球超低利率环境与泛滥的流动性,提供了滋生高通胀的温床。此外,疫情危机导致的供需错位“火上浇油”。疫情反复暴发,毒株更新迭代,各国陷入解封—疫情加重—封闭的循环,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周期。

  席卷全球的高通胀不仅抬高了民众生活成本,加剧贫富分化,影响经济复苏,更可能孵化民粹主义等思潮,破坏社会和政治稳定,是各国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难题。要想缓解高通胀,需要加强国际上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合作,同时要加强货币政策协调和沟通。各国需要警惕高通胀长期运行的风险,并注意人口老龄化、供应链升级等因素也都可能在更长时间周期内推高价格成本。

  新兴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年以来,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前景也并非一帆风顺。疫情发展的程度不同以及各国经济结构的不同,使得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复苏存在较大“温差”。不过,IMF预计2022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增长5.1%,仍将高于全球平均增速。由此可以看出,新兴市场经济体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年3月以来,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先后加息,成为疫情发生以来首先进入加息周期的经济体。智利央行和墨西哥央行也在近两个月中完成了3年来的首次加息,分别将利率上调25个百分点。其他新兴经济体基本上保持了较高的利率水平。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较快但金融市场较为脆弱,发达经济体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新兴经济体物价大幅上升、股市泡沫过度膨胀,进而不得不加息,成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难题。

  与此同时,由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个体差异,疫情下各经济体的复苏进程也出现了明显分化。部分低收入国家由于综合国力和财政支持有限,政府无力提供大规模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投资,疫苗覆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叠加变异病毒的大面积传播,生产经营活动再次受到冲击,对经济持续复苏带来影响。

  随着疫苗接种的逐步推进,2022年新兴经济体可能像2021年的发达经济体一样逐步放开经济,预计增长将会加速。同时,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在央行紧缩货币政策下,通胀有望出现回落。此外,很多新兴经济体对美联储明年收紧货币政策有了更多准备,有利于应对美联储转变货币政策带来的“溢出效应”的冲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