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行将收官 银行理财有何痛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2-22 16:48:00

  到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就将结束,自2022年1月1日开始,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证监会联合当时的银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后来被金融业称为资管新规。

  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的正式稿颁布,正式稿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年底。但又由于疫情和过渡期整改进度缓慢,资管新规过渡期再度被延长至2021年年底。

  商业银行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参与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现在准备好了吗?

  中小银行急盼理财子公司

  随着资管新规以及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办法》等制度的陆续出台,商业银行若想继续进行理财业务,就必须通过独立的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因此,是否拥有理财子公司就成为银行能否继续打开理财业务这道大门的“钥匙”。

  目前,包括6大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6家城商行、重庆农商行和两家中外合资机构的21家机构的理财子公司已经开业,已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金融机构包括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上海银行、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以来,银保监会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审批以及开业的批复有所放缓。2020年8月12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浦发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浦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但至今超过1年的时间仍未开业。广发银行筹建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申请在2020年7月获得银保监会批准,但直到2021年11月25日才收到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何时开业尚未可知。

  在这些银行之后的还有已公告计划要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包括浙商银行、北京银行、重庆银行、南京银行、吉林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天津银行、威海银行、朝阳银行、甘肃银行、西安银行、顺德农商、广州农商。

  银保监会自从2019年年初开始,就明确表态理财子公司秉承成熟一家审批一家。虽然短期内发行理财的业务不会被“一刀切”地拿掉,但长期来看,没有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真的面临着只能销售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尴尬了。

  现金管理类理财面临“双杀”

  除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能否正式开始运营,银行理财的产品同样被严格限制,特别是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银行现金理财产品的本质与货币基金类似,但由于此前监管较松,在投资范围、投资集中度等方面,现金理财较货币基金存在一定优势,在资管新规出台后存续量明显上升,占比持续增大,撑起净值型理财半壁江山。

  2021年6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正式被纳入监管范畴。《通知》的发布,将现金管理类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纳入统一监管标准,在投资范围、产品久期、集中度、流动性、杠杆率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管,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继续对转型期间的遗留问题进行整改调整。

  《通知》对于现金管理类理财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主要体现在收益率和规模两方面。由于投资范围受限,相应所取得的回报也就有所受损了,《通知》正式出台后,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依然在延续,现金理财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规模也出现了相应的缩减。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场现金管理类存续余额达到7.78万亿元。

  中信证券预计,以2020年上半年末时点看,有3.77万亿元资产待达标;假设资产不变,随着部分资产自然到期,在2022年年末,即现金管理类理财整改的过渡期结束,仍有3.64万亿元资产需要调整,这意味着整改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