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发行迎来小高峰 跨年发行基金达到138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2-20 10:38:48

  与11月相比,12月基金发行热度再起。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12月19日,月内已有147只基金发行,调整后发行份额合计为1895.85亿份,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4.04亿份。尽管距离12月结束还有十余天时间,但从基金发行数量和份额来看,已经与11月全月的发行总数184只、总份额2074.25亿份比较接近,更是远超10月的全月106只发行总数和总份额1203.17亿份。

  12月以来,随着绩优基金经理发行新基金、叠加创新产品密集面市,“一日售罄”的百亿级基金产品再度涌现。渠道数据显示,12月2日首发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一日售罄、全天认购规模超千亿,主托管行招商银行的客户认购规模超550亿元,为历史上罕见首募规模超“千亿”的爆款。而同样在3日首发的交银启诚混合基金,单日大卖超过130亿元,超过了该只基金3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随后一日,交银启诚发布公告称,将提前结束募集并按照“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随着2021年接近尾声,基金发行“贺岁档”也随之拉开序幕。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正处于发行期的基金达到250只(A/C类分开计算,下同)。其中,在12月开启募集的基金共有133只,不少基金因为销售火热选择提前结束募集。与此同时,未来还将有74只基金在12月开启募集,计划募集截止日从12月底到明年3月底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的基金发行时间表来看,不少基金选择“跨年”发行。在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共有138只基金即将“跨年”发行,计划募集截止日最晚到2022年3月下旬。而从即将开启募集的基金产品来看,也有51只基金的募集阶段跨越2021年、2022年两年。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产品的发行不限于年末,一方面要考虑完善产品布局,丰富公司产品线,另一方面也要结合不同渠道的发行安排,满足渠道客户需求。

  整体情况而言,今年基金发行市场仍处于较高景气度。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12月19日,2021年新成立基金数为1896只,超过2020年全年的1462只,创下历史新高;调整后发行份额2.87万亿份,低于去年全年超3万亿份的历史最高值,但也处于近十年来的历史次高水平。

  从结构来看,权益类基金在今年的发行市场中依然占有较大比重,债券型基金发行则大幅萎缩。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今年已成立的基金中,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分别为12.73%、57.87%、23.96%。尽管股票型基金份额占比不高,但发行份额的绝对值却达到3650.12亿份,与2020年基本相同,远超2019年及之前的水准。混合型基金占比则达到了五年来的最高值,发行份额1.66万亿份,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57万亿份。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发行份额均为近三年最低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