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 货币基金的对手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1-12-10 13:53:00

  近期,又一种新的个人现金理财工具开始发售了,这就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下称同业基金)。如果投资者抱怨货币基金收益率低,同时对于流动性没有极高的要求,同业基金或许是一种可以考虑的现金理财产品。

  要想了解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什么,就要先知道什么是同业存单?

  同业存单可以理解为银行向金融机构发行的短期债券,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同业存单整体流动性较好,安全性较高,是比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和货币市场投资工具,主要投资者是商业银行,保险、基金等。

  同业基金是投资同业存单的基金,首批6只同业基金分别由富国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中航基金、华富基金、惠升基金发行,6只同业基金均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作为标的,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得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及其备选成份券的资产不得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同业基金的收益如何呢?作为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基金,中证指数官网显示,截至12月1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一年的收益率为3.27%,最大回撤仅0.1%,相比目前传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左右,该创新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略高。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增长较为稳健,从2019年以来的情况来看,没有大幅回撤。

  此外,基金投资组合久期是考量基金收益的一个重要指标,截至11月30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修正久期为0.44年,约为160天;货币市场基金2021年三季末平均久期0.23年,约为84天。因此,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可以通过拉长久期和提高杠杆的方式,获取相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当然可能面临着一定的回撤风险。

  在申购赎回方面,同业基金设置了7天的锁定期,锁定期届满的基金份额方可赎回。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范资金空转,这类基金暂不向金融机构自营账户销售,发售对象主要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可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投资者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者。

  首批6只同业基金均设置了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基金认购期限为2021年12月3日至2021年12月16日。如果募集期内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0亿元,则对募集期内的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

  从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来看,同业基金是风险低于短债基金、略高于货币基金作为一种新型低风险资产配置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填补了货币基金与短债基金之间的产品空白。

  在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过渡期结束后,同业基金可以吸引部分现金理财投资的关注。尽管产品是主要投向同业存单市场的低风险产品,但基金净值会存在正常波动,也会如短债基金一样,可能会出现单日亏损的现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