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进入中国保险市场 外资险企到底看中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2-07 09:28:41

  日前,中德安联人寿宣布已收到监管部门批复,中信信托将其所持有的中德安联49%的股权转让给安联控股。转让后,安联控股将持有中德安联100%股权。至此,中德安联人寿成为中国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的人寿保险公司。

  外资为何加速进入中国保险市场?这得益于我国实施的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取消保险经纪业务经营年限要求……深化合作、扩大开放已经成为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

  外资如此迅速布局,看中的是国内巨大市场。尽管我国保费规模已是世界第二位,但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都亟待提高,险种的针对性和多样性不够。意外险、短期健康险、责任保险……这些“新蓝海”正是外资险企可以发力的领域。

  外资险企的进入,对中资险企来说不仅仅是“狼来了”,更多的是可以从竞争中取长补短。以短期健康险为例,近年来保费收入持续高增长,2015年至202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7%。虽然许多中资险企研发的产品销售势头迅猛,成为“网红”产品,但是透过经营数据可以发现,不少产品的赔付率、费用率居高不下。还有个别险企的短期健康险上半年再保后赔付率仍超过80%,可谓赔本赚吆喝。相比之下,部分外资险企的短期健康险产品赔付率不超过25%,且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定。这说明外资险企在经历过太多经济周期的考验后,其定价水平、风控能力和销售策略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值得中资险企研究学习。

  与此同时,外资险企经过多年的发展,较为崇尚精耕细作的经营思路、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面对行业的变化和外部冲击,表现出良好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以寿险行业为例,今年7月友邦人寿启动了新一轮的卓越营销员渠道建设,提出了打造“保险企业家”孵化平台的经营理念。面对寿险行业普遍存在的增员难、代理人素质待提高的问题,这一举措可谓切中要害,也值得中资险企学习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中资险企也越来越多地瞄准国外市场。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中再集团都已经在境外试水保险业务和资管业务。

  只有以开放、合作、借鉴、共赢的心态面对市场竞争,保险企业才能够加快发展壮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