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持有人利益 多只绩优基金开启限购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2-06 09:46:04

  进入年末,一批基金发布公告“闭门谢客”,主动限制基金规模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以来,已有267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基金公告称暂停大额申购。其中,接近半数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多数公告表示,暂停大额申购主要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12月3日,包括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A、上银鑫达灵活配置等在内的24只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申购上限从50亿元到2000亿元不等。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公告显示,本基金于2021年12月3日至12月27日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期间,单个基金账户每一开放日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不得超过50万元。截至12月3日,该基金年内收益达25.53%。

  近一个月来,已有一大批基金陆续发布大额限购公告。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5日,共有267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基金公告称暂停大额申购,包括普通股票型以及混合型基金在内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接近半数。另外,大部分基金并未公布恢复申购的日期,从少部分公布的基金来看,暂停大额申购的天数多在25天上下,即在2022年初重新恢复大额申购。

  在近一个月内“闭门谢客”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12月2日,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发布公告称12月3日起暂停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为50万元。12月1日,中欧基金连发多则公告,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暂停大额申购。其中,由“老将”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趋势、袁维德管理的中欧价值智选回报分别于12月1日起限制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为100万元。11月30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于12月1日起限制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为100万元。

  同时,部分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也早已开启限购模式。例如,由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A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目前均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的状态。截至12月3日,这两只基金年内回报分别为121.10%和118.76%,均实现了翻倍。年内业绩同样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前列的宝盈优势产业A、金鹰民族新兴,也均已暂停大额申购。

  从限制原因来看,多数基金在公告中表示“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业内人士指出,年末基金限购往往出于主动调控基金规模考虑,通过限购将基金规模限制在较为合适的范围内,尤其是一些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避免资金短时间内大量涌入而摊薄收益率,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