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巨额亏损 顺丰同城将成王卫第四家上市公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1-12-01 17:32:00

  曾经被视为最不愿让公司上市的王卫将迎来个人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11月30日,顺丰同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拟发行约1.31亿股H股,其中香港发售股份1311.82万股,国际发售股份约1.18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

  提到顺丰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顺丰快递,也就是A股上市公司顺丰控股。顺丰同城是顺丰控股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同城即时物流业务,即为各类商家及个人提供点对点的定制化或标准化的即时配送服务以及帮送、帮取、帮买、帮办等跑腿业务。

  顺丰同城最早是顺丰控股旗下的一个事业部,顺丰控股自2016年开始涉足同城配送业务,2019年3月同城配送业务开始独立运营、公司化运作,2019年9月“顺丰同城急送”这一品牌成立并独立运营。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顺丰同城营业收入分别为9.93亿元、21.08亿元、48.45亿元,2019年、2020年的同比增幅都超过100%。与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类似,顺丰同城2018年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3.28亿元、4.70亿元、7.58亿元,近两年的亏损增幅分别大增43.06%、61.28%,三年合计亏损15.56亿元。

  今年前五个月,顺丰同城实现营业收入30.4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53亿元。至此,2018年以来的不到三年半时间,顺丰同城累计亏损19.09亿元。

  顺丰同城连年亏损完全是因为高成本,特别是超高的人力成本,2018至2020年,人力外包成本及顺丰同城雇员福利开支分别为11.98亿元、23.77亿元、49.21亿元,这意味着这三年的人力成本都要高于公司的营业收入,人力成本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97.8%、97.3%、97.8%。

  顶着巨额的亏损,顺丰同城还要坚持上市,这与王卫几年前坚持不上市的态度大相径庭。回首来看,顺丰控股2017年2月借壳在A股上市;今年5月17日,顺丰房托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个赴港上市并以物流为主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今年9月28日,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完成对嘉里物流的收购,手握第二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

  突然“开了窍”的王卫急于让顺丰同城成为第四家上市公司或许是有原因的,快递行业是个重资产的行业,是需要大量资金维持,分拆上市可能是快递行业一个标准配置,亏损越多越需要补充现金流。顺丰同城业务一直在亏损,它的资金压力也蛮大的,所以说,如果把同城业务单独分拆出来,能避免影响它原来的主营业务和收入状况。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此次认购8.52亿港元,哈啰出行认购3879万港元,两家公司都成为顺丰同城的基石投资者。顺丰同城上市后,王卫通过明德控股持股为64.54%,阿里巴巴持股为5.55%,哈啰出行持股为0.25%。

  当年顺丰因不愿意加入菜鸟联盟而遭到阿里系物流的打压和排挤,现在已经成长为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第一股的顺丰同城,阿里系也不能不再重视。

  阿里巴巴此次成为顺丰同城的基石投资者,或许是双赢的结果。一方面,顺丰同城快捷、专业的配送服务可以帮助阿里扩充同城生活的物流,缓解同城物流压力;另一方面,阿里的加入,能够为顺丰同城带来更多的业务,帮助顺丰进行电商件的争夺,对抗三通一达、极兔等竞争对手。

  哈啰出行以单车为起点,形成“两轮+四轮”的出行生态。此外,除了交通出行,哈啰出行不断拓展服务边界,目前业务已延伸至旅游、团购、酒店、换电等本地生活板块,并逐步推出顺风车、小哈换电、哈啰打车、哈啰电动车、哈啰酒店等本地生活服务。外界预期,哈啰出行此次成为顺丰同城的基石投资后,双方在换电基础设施、智能硬件、本地生活等领域有可能形成合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