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辞职 独董或成上市公司良莠标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1-11-24 16:49:00

  11月24日,A股上市公司万润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1月23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刘纪鹏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纪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刘纪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刘纪鹏何许人也?他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导,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不仅是位学者,并且还曾经是全国人大《证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成员。

  万润股份2020年年报中对刘纪鹏的介绍还包括他是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独立董事委员会副主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法律专业咨询委员会。

  刘纪鹏2020年5月12日起担任万润股份独立董事一职,原定任期至2023年5月11日。2020年,刘纪鹏从万润股份获取的税前报酬为7.61万元。

  刘纪鹏辞去独立董事一职时间让近期本来已经因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一案而起的独立董事组团辞职事件再起高潮。

  11月12日,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裁定康美药业赔偿5.2万名投资者24.59亿元投资损失,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及邱锡伟等4名原高管人员组织策划实施财务造假,属故意行为,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另有13名高管人员按过错程度分别承担20%、10%、5%的连带赔偿责任。这其中就包括康美药业的5名独立董事也要分别承担5%及10%的连带赔偿责任,对应的赔偿金额高达1.23亿元、2.46亿元。

  这样的结果让独立董事们看呆了,自2001年8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以来,独立董事就成了大学教授、政府官员、专业人士的福利,董立董事不用上班,以前也不用担责,只要签个名字,每年就可以拿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的收入。因此,很多股民将董立董事视为上市公司的“花瓶”。

  康美药业造假一案让很多独立董事意识到危机,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的收入的背后却可能是上亿元的赔偿责任。A股近期也就上演了独立董事离职的高潮,Wind统计显示,11月12日至11月24日的不到两周时间内,A股上市公司发布关于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为30份;而今年年初至11月24日的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为460份,平均每月不到40份。如此算来,11月12日至11月24日的独立董事辞职数量是今年以来平均水平的1.5倍以上。

  一位独立董事的辞职,就代表着这家公司需要聘请另一位独立董事,因为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在独立董事可能成为高风险职业的未来,有多少人愿意接任独立董事就有待关注了,毕竟这可能是一个导致倾家荡产的职位,特别是那些有着极高社会地位的人士,恐怕就要深入考察一家公司并且深思熟虑了。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家上市公司能否聘请到重量级的独立董事,也将成为投资者重要的关注点,甚至成为考察一家公司的圭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