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A股上市公司发布近800份股权激励计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1-24 10:15:23

  作为激励核心人才的一种长期机制,股权激励制度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按照预案公告日统计,截至11月23日记者发稿,年内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了796份股权激励计划,较去年同期的400份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在披露股权激励计划后遭遇“激励”还是“福利”的拷问,其业绩考核指标设定的合理性等问题引发部分投资者质疑甚至监管关注。

  今年以来股权激励计划增多

  11月22日,兔宝宝、奥普特、福莱新材、中国中铁、嘉益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拟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从今年发布的近800份股权激励计划看,34家上市公司激励的对象数量超过1000人,其中,海康威视10月初披露的激励方案中,激励人数达9973人,覆盖各层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以期权作为激励的上市公司中,激励人数最多的是长城汽车,涉及8535人。从股本占比看,天阳科技的激励计划规模最大,其激励数量占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时的总股本的16.02%,艾比森、迪维讯也超过10%,占比分别为13.65%和10.99%。

  作为股权激励设计中的核心环节,业绩考核指标越来越多元化。中金财富近日统计发现,在实践中,常见的业绩考核指标有净利润(净利润增长率)、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增长率)等,也有较少的公司采用净资产收益率、资本回报率、每股分红/收益、毛利率、销售量等指标,但均与上述主流指标搭配使用。还有部分公司设置了特殊的考核指标,具有鲜明的行业特征,大多集中在医疗行业、计算机互联网软件相关行业。

  实施进度显示,截至目前,逾八成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实施,还有9份停止实施,2份未通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和使用股权激励制度。上海荣正咨询此前发布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21)》显示,从2020年A股市场整体公告数量来看,2020年全年,全国共公告了448个股权激励计划,同比增长32.94%,平均每月推出38个股权激励计划。招商证券金工团队日前指出,今年以来,每周发生股权激励事件(董事会预案公告日)数目普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考核指标频受监管关注

  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对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具有积极作用,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引起监管关注。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初步统计发现,仅11月就有高新兴、赛微电子、九安医疗、亿纬锂能等多家公司因股权激励计划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件。

  11月19日,美亚光电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该公司于11月1日披露《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248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2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43%。公司层面的考核指标以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基数,考核目标为2021年、2022年、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0%、60%。该公司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15%。关注函指出,该公司在已公布2021前三季度业绩的情况下,仍以2021年度作为业绩考核年,要求公司进一步评估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指标设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美亚光电的激励计划此前虽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但受到部分中小投资者反对。该公司17日晚间披露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本次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议案的表决结果为:赞成股4.95亿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6.3074%;反对股1898.50万股,占比3.6926%。其中,中小投资者表决情况显示,反对股为1898.50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总数的18.95%。这意味着对该议案审议的反对票全部来自中小投资者。

  11月15日,赛微电子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对公司此前公布的《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中设置的业绩考核指标提出质疑,要求公司结合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过往年度第四季度业绩占比、截至目前在手订单规模等情况说明是否已基本明确2021年度可实现的业绩,如是则需说明仍以2021年度作为考核期的合理性,同时要求该公司就以生产线作为激励计划考核指标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事项进行补充说明。稍早之前,亿纬锂能、九安医疗均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股权激励计划中考核指标的确定依据和合理性。

  业内专家表示,股权激励关键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设计好业绩考核指标,防止一些公司的股权激励变成短期福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