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上市的指数增强型ETF是鸡肋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1-11-19 17:12:00

  近期,中国证监会批准了5家公募基金公司上报的指数增强型ETF——国泰沪深300增强ETF、招商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华泰柏瑞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ETF、景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ETF和南方中证500增强策略ETF。

  指数增强型ETF是什么?这要从指数增强基金说起,指数增强基金是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通过量化选股操作,获取超额收益,实现超越指数的目的。

  增强型ETF可以理解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套用了ETF形式,兼具指数增强型基金和ETF的特点。作为增强型指数基金,通过主动选股力争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同时又具有交易便利的工具属性。

  那么指数增强基金能够获得超额利润吗?通过对ETF基金和市场上普通指数增强基金平均收益的比较,增强型指数基金作为一个整体,不管是从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角度来看,确实效果要比指数好一些。不过,近年来确实也存在少数增强型基金跑不赢指数的情况发生,所以这个还要看各家基金具体的增强方式是否有效。

  首批获批指数增强型ETF的5家基金公司中有4家公司已经有与指数增强型ETF相对应的指数增强基金。Wind统计显示,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A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76.44%,大幅高于沪深300指数同期48.50%的回报率;而国泰沪深300指数增强A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57.71%,虽然也高于沪深300指数同期48.50%的回报率,但比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A要逊色许多。

  过去三年,中证500指数的回报率为53.89%,景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A的同期回报率为58.96%,略高于中证500指数的回报率;而南方中证500增强A近三年的回报率为68.45%,就要比景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A优秀很多。

  不同指数增强基金的可比回报率不同,是由基金经理投资水平的高低决定的,这就让指数增强基金的定位比较尴尬了。

  不论一般的指数基金还是增强型指数基金,都属于被动型基金,选择这类基金的投资者不相信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能够靠自己的能力去战胜市场,也就是不相信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投资者不如宁可选择相信指数。既然这样那为什么还要选择带有部分主观操作的增强型指数基金呢?

  对于相信主动型基金能够战胜市场的投资者,假设有同样两只基金都是由同一为基金经理管理,其中一只基金能够动用80%以上的资金来自由地投资,而另一只基金只有20%以内的资金在可选的范围内投资,在这样的前提下,恐怕是选择让基金经理有多一点发挥空间的那一只基金可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另外,所有的权益类指数基金还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较高的持仓水平,基金经理不能因为市场走势的强弱来主观调整持仓水平,这就导致了牛市可能获得较高收益,但熊市就面临净值的大幅回撤。

  如果是主动型基金,特别是混合类基金,基金经理在仓位的选择上能够有较高的主动权。

  即将上市的指数增强型ETF将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能够像买卖其他的ETF基金一样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基金,也能够在二级市场买卖份额,这或许是指数增强型ETF较指数增强基金的最大优势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