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经济”快速崛起 平台方探索发展新路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1-09 09:24:53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加入灵活就业者行列,推动零工经济发展壮大。不同于传统意义的临时工,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大部分不受具体行业领域的限制,更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因而备受年轻人青睐。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其中指出,鼓励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灵活就业,加快完善相关劳动保障制度。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帮助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精准、高效匹配人力资源。

  各类灵活就业方式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就业市场的变革,有助于推动进一步完善就业市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享员工”有效缓解临时性用工难问题,企业的有益实践也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一新用工模式给灵活就业市场带来新启发。

  近几年,货运平台快速发展,为货车司机灵活就业提供保障。如何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的保障工作,平衡客户、司机、平台三者关系,是平台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

  据了解,近期,快狗打车成立了司机服务委员会,平台尝试转换视角,填补灵活用工新板块。“快狗打车司机服务委员会希望搭建一个供货运司机与平台互通交流的桥梁,让政策支持、平台帮扶、司机互助形成一股朝向同一个方向的合力。”快狗打车相关负责人说。

  “平台在搬家收费方面有比较明确的收费标准,为用户带来比较好的体验。”快狗打车精品搬家车队队长赵磊表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白领一族搬家需求量大,希望平台进一步完善运营,细化规则,能让更多用户有机会体验到高品质的搬家服务。

  快狗打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平台不断探索和加强“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障,不仅建立司机服务委员会,也在全国多地设立“司机之家”,为司机提供更多保障。此外,快狗打车于今年9月在天津成立了首家同城货运平台司机工会,司机自愿申请加入工会后可享受六大权益保障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