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问题短期难解 美制造业活动放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1-03 10:28:55

  由于供应链瓶颈持续以及劳动力和原材料短缺问题加剧,美国制造业活动在10月份有所放缓。分析认为,供应链问题在短期能否得到改善仍存在不确定性,而这将增加下行风险,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10月制造业活动放缓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日,埃信华迈(IHS Markit)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8.4,创2020年12月份以来新低,且低于59.2的初值和9月份的60.7。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景气指数为60.8,低于9月份的61.1,路透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该指数将降至60.5。ISM报告显示,10月美国有26种商品供应短缺,有些商品甚至连续13个月供应短缺。相比之下,9月份供应短缺的商品为24种。

  ISM调查对供应商交货的衡量标准从9月份的73.4上升到10月份的75.6,高于50的读数表明交付速度放缓,而等待原材料的时间越长意味着高通胀将持续。调查还显示,衡量制造商支付的价格指数从9月份的81.2加速升至85.7。ISM调查的新订单指数10月份降至59.8,是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读数。

  数据同时显示,10月用于生产的原材料的平均交货期拉长至96天,为1987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用于维护、修理和运营的材料平均交付期也增加至49天,同样创下历史纪录。

  由于材料短缺、价格上涨和劳动力不足,10月份供应商向制造商的交货速度有所放缓。ISM制造业商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费奥雷说:“制造业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创纪录的原材料交货时间、关键材料持续短缺、商品价格上涨和产品运输困难的影响。”他表示,全球疫情带来的如工人缺勤和临时停工等问题,将继续限制制造业活动。

  埃信华迈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评论称:“10月份,美国制造商报告称,供应链又出现接近创纪录的延长,零部件短缺将生产增长限制在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10月份报告产量下降的所有公司中,约有一半将产量下降归因于供应不足。另有十分之一的受访者称劳动力不足,四分之一的受访者称需求下降。”

  威廉姆森还表示:“生产不足是制造业销售价格创纪录上涨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这表明通胀压力继续加剧,而且看起来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减弱。”

  数据呈现欣慰的一面是,衡量就业的指标从9月份的50.2增加到10月份的52,表明在9月份美国经济创造了9个月以来最少的就业机会之后,10月份的就业率有所回升。然而,工人的短缺仍然是一个制约因素。截至8月底,有1040万个未填补的职位。

  路透社报道称,数据显示美国所有行业原材料交货期均创下纪录,这表明在今年第四季度初期,紧张的供应链将继续限制经济活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调查也暗示,由于物价飙升,需求有所放缓,新订单指数跌至16个月低点。不过,由于零售库存继续低迷,需求依然强劲,这应该会让制造业保持活力。供应管理协会表示,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企业和供应商继续面临前所未有的障碍。

  供应链问题短期或难缓解

  分析认为,供应链问题在短期将继续抑制美国经济活力。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伊桑·哈里斯表示,供应链瓶颈能否在短期得到改善仍存在不确定性,而这已经对消费者信心带来影响。汽车制造业继续面临原材料和半导体芯片库存限制,这延迟了消费者的购买。

  埃信华迈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以及负责海运和贸易的副总裁皮特·特奇威尔撰文表示,当前的供应链问题几乎确定会在2022年持续。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多劳动力和消费需求的缓解。而劳动力短缺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

  据彭博社报道,美联储最近一次评估经济时,12个地区联储银行中,有十家表示对工人、原料或是商品的稀缺感到紧张。“短缺”一词出现了70次,六个地区联储提到“瓶颈”,大部分称“价格显著高企”。美国大都会投资管理公司指出,总的来看,在美联储经济评估报告中“短缺”的出现频率位于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

  路透社称,由于全球供应链依然堵塞,美国经济正艰难应对各行业的短缺。今年夏天以来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引发疫情感染浪潮更是加剧了供应紧张。包括洛杉矶、佐治亚州萨凡纳在内的港口拥堵严重,造成了将材料运往工厂和零售商的延误。此外半导体等关键性的生产材料采购困难,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一些企业甚至连非高技能工人也招不到。

  法新社报道称,原材料等待时间的延长意味着工厂生产制造的高通胀持续存在。数据显示,制造业价格指数从9月份的81.2加速升至目前的85.7。上个月有48种商品的价格上涨,只有木材价格下跌,而钢铁等产品的价格已经连续15个月上涨。

  这些成本上升正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工资也在急剧上涨。美国政府部门报告此前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工资增长是有记录以来最强劲的。市场因此担心高通胀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而不会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反复强调的那样只是暂时的。

  《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全球供应链问题依然严峻,美国经济正在与各行业的短缺做斗争。汽车行业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除了2020年春季的停产严重抑制了产量之外,今年第三季度是自2009年初以来汽车生产最糟糕的时期。经济学家和企业预计,到2022年,供应链可能会继续紧张。

  经济增长将受拖累

  穆迪分析公司资深分析师莱恩·斯威廷表示:“美国供应链的压力并未减轻,这让美国近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面临下行风险,通胀面临明显的上行风险。”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增幅收窄至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值。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和供应链瓶颈问题继续困扰经济复苏。其中,汽车和零部件支出下滑拖累商品消费支出大幅下挫,当季占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收窄至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值。

  市场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策略师普拉雅克塔·比德表示,供给侧约束预计令美国今年经济增速减少1个百分点以上。瑞银集团全球财富管理美洲高级经济学家布赖恩·罗斯表示,市场关注的焦点仍然在供给侧瓶颈方面。除非这些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否则经济难以维持强劲增长,且通胀风险很可能会加剧。

  经济学家预计,随着感恩节和圣诞节购物季来临,供应链瓶颈问题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持续恶化。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日前将美国2021年和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5.6%和4.8%,而此前预期为5.9%和5.2%。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