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 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0-28 11:09:47

  市场主体如何发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类市场主体如何发展非化石能源,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

  在日前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力”)联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共同主办的“建设世界一流低碳企业”发展论坛暨中国电力新战略发布会上,与会嘉宾表示,实现“双碳”目标中,能源类企业应加速构建低碳零碳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立足新理念发展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把握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步伐和节奏。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在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的同时,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电力绿色低碳转型;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确保双碳目标如期实现;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灵活调节电源规划建设,推动“源网荷储”互动融合,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要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力争非化石能源满足经济发展所需能源增量的主体甚至全部。”清华大学能源低碳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认为,能源系统转型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和关键,转型的主要途径是发展非化石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高级顾问李俊峰认为,企业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是要区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不同概念,实现“碳中和”主要依赖于技术进步。作为能源企业,要按照市场需要,来满足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客观存在的能源需求。

  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介绍,通过实施清洁低碳能源和绿色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中国电力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到2025年底,中国电力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9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要超过70%。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