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或超货基 基金公司力拼同业存单基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1-10-20 17:09:00

  货币基金目前的年化收益率多数已经将至2%,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也受到限制,如何找到一款相对安全,同时流动性较高并且收益率尽可能高的产品就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近期,众多基金公司向证监会申报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下称同业基金)。顾名思义,同业基金必然和同业存单有关。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同业存单指数的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属于被动指数产品。

  从目前上报的同业基金资料看,几乎所有的基金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截止至9月底,“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 最近1年收益为3.05%。

  同业基金虽然还未上市,但从该产品的特点看,与货币基金类似,有着低风险和高流动性的特点,那同业基金与货币基金具有哪些差异呢?

  首先是投资比例,2018年至2020年,货基中同业存单规模占净值比基本维持在30%左右的水平,而未来的同业基金中同业存单的比例必然会明显高于货币基金,并且是以同业存单为主。

  另一方面,同业基金与货币基金的估值方式不同将导致二者的收益表现不同。中信证券认为,对于存单指数基金而言,考虑近期的监管态度,如果落地,其估值方式大概率为市值法。那么当市场资金紧张时,存单利率反弹,存单指数客观反映存单价格的变化,会随着价格一同下跌。因此在利率上行的过程中,存单指数基金收益出现回撤会成为比较常见的事情。

  此外,从上报给证监会的基金名称看,除该基金多数投资于同业存单外,多数基金都有“N天持有期”的字样,这意味着这类基金应该在买入持有N个自然日后才能赎回。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看,从8月27日6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同业基金开始,目前已经有约60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同业基金,涉及大中小各类基金公司。

  由于存单指数基金集中投资于同业存单,依托于互联网渠道等,存单指数基金的主要目标客户可能还是零售类个人投资者,可能导致同业存单利率零售化,业内人士对同业基金的最大担忧就是来自于同业基金对于同业存单业务的干扰。

  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工具原本服务于同业机构之间的资金调配,其利率理论上应该由同业市场进行定价,但如果大量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持有后,一方面机构为了维持规模可能被迫采取偏向短期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一旦市场出现不利变化,散户大量集中赎回,加大市场的共振效应与脆弱性,也会进一步加剧基金乃至同业存单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