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供应链难题阻碍工业生产并持续拖累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0-20 11:33:51

  美国9月份工业生产数据环比意外大幅下降。有分析指出,这显示出供应链问题持续阻碍工业生产,在供应链问题料将延续至明年的背景下,美国经济预计将受到进一步拖累。

  工业产出意外下滑

  美联储1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9月份工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了1.3%,而市场预期为环比增长0.2%,8月份数据则从此前的环比增长0.4%调整为负0.1%。9月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2%,低于市场预期的76.5%和8月份向下修订后的76.2%。

  美联储提到,9月多个类别的工业生产均出现下滑,其中机动车及零件生产大幅下滑7.2%,主要原因是半导体短缺持续。数据显示,消费支出和信心依旧高涨,但零售商依然难以在年底的假期消费季到来前获得足够的产品供应。

  9月,在供应链趋紧的影响下,美国工厂产出下滑0.7%,高于8月的下滑0.4%;包括原油开采在内的采矿业产出下滑2.3%;公用事业产出下滑3.6%。

  美联储报告显示,工业产出下滑部分是受到飓风“艾达”的影响。飓风引发了洪水,并给路易斯安那州等多地造成损失。报告称,飓风的持续影响导致9月采矿业产出下滑,也导致制造业产出下滑了0.3个百分点,令整体工业产出下滑0.6个百分点。9月,美国工业产出总体高于2020年9月4.6%,但是仍然低于疫情之前的水平。

  高频经济公司的经济学家鲁比拉·法鲁基表示,总体来说,对于商品的需求依旧强劲,这对工业产出形成支撑。但是,持续的供应链问题和短缺趋势仍然是工业生产面临的一大限制因素。

   供应链问题将持续至明年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经济重启后需求快速增长,供应商在关键原材料和商品方面的需求激增,美国供应链持续趋紧。港口拥挤,交通运输企业受到卡车司机短缺的影响,产品难以及时运送,一些海外工厂尚未完全恢复生产。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项区域性调查显示,大约80%的服务领域企业和94%的生产商均面临供应链问题,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困境仍将持续。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的报道称,供应链崩溃令美国政府的处境更加艰难。由于数十艘集装箱船被迫在加利福尼亚海岸外停泊了长达3周时间,美国正面临消费品和制造商维持运转所需材料短缺的局面。

  分析认为,美国供应链问题将至少持续至明年。牛津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奥伦·克拉奇金表示,飓风天气的影响会逐步消散,供应链问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甚至持续到明年年中之后。克拉奇金表示,物流瓶颈是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其他主要问题还包括供应短缺、劳动力不足以及国内剩余产能不足等。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17日强调,拜登政府正倾尽全力解决全美各地港口、铁路和道路超负荷运转问题。但他表示,美国今年遭遇的许多挑战都将持续到明年。布蒂吉格还说,美国被压抑的需求出笼,加剧了供应危机,而与此同时,运输和船运基础设施却跟不上。

  布蒂吉格说,供应链问题证明,国会有必要通过拜登提出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在总统的基建计划中,单是准备花在港口上的就有170亿美元。我们需要应对一些长期问题,在需求波动、疫情等因素引发冲击和破坏时,这些问题使我们容易受到此类瓶颈制约。”

  还有观点认为,加利福尼亚州排放法规的收紧,部分促成了供应链危机,因为美国大部分卡车运输车队都不符合该州去年实施的新排放标准。

  拜登上周宣布,洛杉矶和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港口将开始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持续运行。据悉,上述港口共处理40%的进出美国的集装箱货轮货物。美国政府还在与地方机构合作,加速向新卡车司机发放驾照。

  供应链瓶颈问题引发外界有关物价上涨的担忧,令通胀持续高企的预期升温。美国9月通胀率已经创下13年新高。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联合会(NAHB)的报告显示,供应短缺问题令房价持续上涨,交易量出现下滑。NAHB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迪策表示,建筑商虽然乐见需求强劲,但持续担忧房价上涨将给大多数潜在买家构成障碍,而且如果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上升,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迪策表示,政策制定者应当聚焦如何解决供应链问题,促进建设活动,帮助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

  在通胀水平不断攀升和供应链持续受到挑战等因素的影响下,近期不少机构均下调了对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高盛集团近日将美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从5.7%下调至5.6%,已经是两个月内第三次下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也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较7月下调1个百分点至6%。

  供应趋紧致全球经济放慢

  一些分析认为,供应趋紧问题在不少发达经济体普遍存在,短期内还难以缓解,而这可能会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造成拖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由于疫苗的逐步推进,全世界逐步摆脱了疫情带来的阴影,但是供应链问题却成为一个重要的“后遗症”。在疫情刚刚暴发时,为了应对疫情,许多工业活动都暂时停止,目前虽然需求已经大幅反弹,但供应链却因原材料短缺和劳动力不足等原因难以迅速恢复。比如,虽然导致各国供应链问题的原因不完全相同,但是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国家均面临卡车司机不足的问题。

  穆迪分析公司的吉姆·伊万表示,边境控制措施、流动方面的限制、全球范围内统一的疫苗通行制度的缺乏以及被压抑需求的释放共同促成了目前的全球性供应链危机。成本和物价预计都将出现上升,全球经济增长可能难以达到预期水平。供应问题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考虑到目前与供应链紧密相连的劳动力市场、集装箱、港口、海运、卡车运输、航运、公路和仓库等众多方面的情况。

  IMF 12日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5.9%。报告指出,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反映了发达经济体在供应链中断影响下增长放缓,以及低收入发展中经济体疫情形势恶化导致经济增幅收窄。IMF表示,由于全球供应链关键环节出现中断且中断时间超过预期,很多经济体通胀形势严峻,导致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加剧,政策应对难度加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