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天津市分行积极探索清洁能源建设融资模式支持国内单体装机最大光伏项目

来源: 北方网 编辑:郭小琳 2021-10-20 10:27:43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最重要的是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优化能源结构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凸显,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近日,华电集团在津筹建的1000兆瓦“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进入前期勘测阶段。该项目充分利用了我市滨海新区海晶盐厂的盐场空间,在不影响盐场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将建立约2.4万亩盐田水面光伏阵列。该项目采取“盐光互补”模式进行光伏发电,是目前全国单体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项目,同时也是天津市重点项目。

  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针对项目的融资需求和资金使用特点,积极探索完善清洁能源建设融资服务模式,为该项目提供了“工行融资方案”,一周内就高效完成了25亿元贷款审批授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市用电量超874亿千瓦时,发电量752.8亿千瓦时,本地发电量尚不能满足用电需求,仍存在电力缺口。华电1000兆瓦“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可达17.5亿千瓦时,有效缓解我市用电紧张情况。

  该项目每年可节约发电标煤约53.82万吨,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约135.63万吨,减排大气污染气体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约350.63吨、333.1吨。作为落实天津市“双碳”工作部署和《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条例》的具体举措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对于我市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缓解能源供求结构性矛盾具有突出意义。

  项目筹建之初,华电集团面临着建设工期短、成本压降要求高、资金需求时效性强等难题。为切实体现对清洁能源建设的支持,工行天津市分行主动调研和对接项目融资需求,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服务模式。在贷款审批上,工行建立清洁能源建设项目“绿色通道”,整合前中后台资源,优化审批流程,在一周时间内即完成项目贷款审批。在服务模式上,工行针对清洁能源建设项目面临的资金投入和项目推进“时间差”问题,探索以“项目+项目前期”贷款模式更好地满足建设用款需求,在安全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前期资金难题。在资源保障上,工行在贷款规模和价格两方面都向“双碳”工作重点项目特别是清洁能源建设项目进行倾斜,实现金融机构履行经营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有机融合。

  10月18日,工行天津市分行与项目建设单位天津华电福新海晶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贷款合同,金额达到25亿元。该项目融资服务模式是商业银行适应当前清洁能源发展要求、提升融资服务适应性和匹配度的有益实践,对于金融机构服务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助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下一步,工行天津分行将继续加强金融和服务创新,积极拓展优质绿色金融,以实际行动助推实体经济向绿色转型,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