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业探索独立代理人模式 促进规范健康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0-18 10:26:08

  “我以前在基层政府机关、律所、银行等行业工作过,深深感受到了客户对于专业、综合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现在成为独立代理人后,我更加专注于金融和法律的结合点深耕细作,为高净值人群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庞月晗在两个月前于深圳成功注册为保险独立代理人,完成了个人到个体工商户的转变。

  庞月晗觉得,自己以保险独立代理人的身份展业后,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自主经营性也变得更强,甚至还可以成为保险企业家。

  如今,不仅庞月晗,伴随着我国寿险行业独立代理人模式的创新探索,越来越多的保险代理人加速向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转型,保险代理行业形象也正逐步改变;同时,专业的保险独立代理人能够更加精准地挖掘和匹配客户需求,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从而推动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市场发育和消费者成熟,传统保险代理人制度的局限性日益凸显,准入门槛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能薄弱,代理人社会价值感和社会尊重度低等问题频繁涌现,再加上传统个人代理人开展业务,多注重短期利益,对长期保险服务提供不充分,导致业务发展的可持续较差。独立代理人制度设计的核心优势在于打破了传统的架构,对于利益分配进行了全新的权衡,有助于推动保险代理人向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转型,进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据悉,自银保监会先后发布《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和《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后,我国保险独立代理人的概念与范围进一步得到明确。保险业尤其是寿险行业,成为独立代理人制度的落地“先行者”。

  近日,大家人寿继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在深圳完成工商注册后,举办首批保险事务所挂牌仪式,为90个评定为一星至四星级的保险事务所正式授牌。据悉,大家人寿在启动独立代理人模式探索后,将消除传统代理人组织层级作为突破口和立足点,打造出扁平化分账模式、专业化服务支持体系,并设计了事务所和合伙人的管理形态。

  “过去几年,保险经代公司的崛起印证了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利益的销售导向,在我国市场有着丰富的发展空间和既定的发展方向。”大家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独立代理人制度将引发代理人队伍的分流,由经代机构或保险公司流向独立代理人,这一趋势将在短期内从中心城市开始,逐步向三四线城市辐射。

  “传统营销模式下,保险公司要承担大量的人力和管理成本,独立代理人的扁平化架构、高素质人才配置以及专业化销售模式,将大幅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也行业专家向人民网财经表示,独立代理人是我国寿险市场正在探索的新模式,保险机构给予独立代理人不同层面和维度的支撑和支持,提供较为自由的展业空间和更高的收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