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又要值钱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0-13 16:57:00

  你有没有发现你所持有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近期略有走高?同时,A股的则在承受着压力,不仅指数和个股在回调,而且成交量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回到了万亿元以下。

  其实这都与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走高有关,从9月中期开始,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就在缓慢走高。10月12日,10年期国债期货收益率为2.9657%,接近3个月的新高,比9月23日的2.8565%高出近0.1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也从9月23日的100.48元跌至98.985元

  10年期国债现券和期货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无风险金融产品价格工具,价格的变化深刻的影响着股市、债市、楼市未来的走势,那么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为何会走高呢?

  江海证券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主线是通胀而非经济低迷。展望未来,通胀压力还将继续增强,最终可能制约货币政策的放松甚至可能导致货币政策适度收紧。

  而国泰君安证券就认为,国庆长假后债市持续下挫,10年期国债距离市场判断的利率顶3.0%仅一步之遥。经济陷入“类滞胀”是根本原因,滞胀本身就是最难通过宽松政策来解决的问题,因此货币政策需要留出足够长的观察窗口,这就导致债市微观结构进一步恶化,增量资金的供给可能来的更为迟缓,而债券供给压力却在加剧,四季度利率向上调整幅度可能会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

  据测算,今年第四季度的利率债供给或达到4.3万亿元,而到期量为1.7万亿元,也就意味净融资额为2.6万亿元左右,四季度的月净融资额均在8000亿元以上。整体来看,4季度供给压力较三季度边际下降,但由于往年4季度为发行低谷,因此今年的4季度的供给压力也将明显高于往年水平。

  整体来看,供给压力绝非债市主导因素,但却有推波助澜的可能。通胀忧虑再次成为债市当前的主导因素。无论是国际油价反弹、采暖季的到来煤炭价格高居不下还是以及当前能耗双控下的限电限产均将导致供给冲击主导的PPI高位进一步延续。

  从全球经济环境看,当前海外市场投资者对美国等部分发达经济体面临“结构性滞胀”的担忧在上行,美国国债也同时面临阶段性的供给压力上行态势,对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回升至1.6%水平。虽然海外“结构性滞胀”、美债收益率回升节奏、包括更远一些的美联储加息等议题的实际走向尚不明朗,但当前阶段对市场的短期情绪扰动已开始反映在收益率反弹中。

  资金的利率就是资金的价格,资金价格的上涨无疑将深刻影响着各类资产的定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