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加码 专精特新企业步入“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0-11 08:51:43

  从中央到地方相关政策正持续加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制定《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加强政策引领、夯实优质企业培育基础,并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上海、无锡等多地也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围绕金融支持、人才引育、发展空间等多个方面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包括百亿元奖补资金、社会资本在内的多路资金将进一步加大支持。此外,多地正积极开展优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支持相关企业登陆主板、科创板、新三板,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央地政策加码“专精特新”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通过“零排放”的创新技术方案,解决了工业废水排放中的多个棘手难题。公司董事长党建兵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已获得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等相关的专利209项。

  当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正为创新发展注入源源活力。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平均拥有50项以上有效专利,超六成从事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细分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位于本省细分市场首位,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97%以上。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杨东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利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和重要产品设备的“补短板”问题,同时发挥这些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助于推动我国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布局能力,实现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跃升。

  记者注意到,从部委到地方,相关支持举措正进一步加码。工信部表示,正大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十四五”期间将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此外,记者获悉,工信部正研究制定《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通过企业自主评价、自愿入库,加强政策引领、夯实优质企业培育基础。同时,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运用、加强与龙头企业协同创新。

  地方层面,包括上海、无锡等地也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其中,上海计划到2025年,滚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左右,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0家左右。无锡将从金融支持、人才引育、发展空间等多个方面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要素保障,支持企业专注细分市场、精细制造。

  “进一步激发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活力,需要构建高效的政策支持体系,积极发挥政府作用,抓好宏观统筹制定,对中长期创新方向进行合理引导,为专精特新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多路资金拓宽融资渠道

  9月28日,总规模4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贰号)在南京设立,该基金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重点支持具备自主创新、专精特新属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9月27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出台《关于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若干措施》,提出发挥高新区产业母基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高新区专精特新在库工业企业的投资力度。

  这些只是个例。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多路资金正加速涌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财政方面,今年年初,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2021年-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地方也积极行动起来。日前云南省财政下达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11508万元,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重庆财政分解下达首批中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6885万元。

  积极开展优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也是重要发力点。例如,湖南提出,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登陆主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专业资本市场。广东则提出,力争未来5年推动3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登陆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辽宁日前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服务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建设和上市培育工作,持续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需加大优质企业上市支持

  在业内专家看来,一系列惠企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进一步激发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但仍需进一步发力开展精准化服务,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提升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未来资本市场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范若滢表示,需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提供差异化支持,积极推动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同时加大金融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投贷联动模式,支持有条件地区设立新经济专业银行,适当放宽不良容忍度,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更有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在完善优质企业上市制度安排方面,杨东日表示,需要构建切实符合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安排,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持续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提升融资效率,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促进形成高质量的优质上市中小企业群体。

  杨东日同时表示,需要进一步强化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上市前金融支持。充分利用各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推动开展中小企业投融资对接及项目路演。定期组织相应政府投资基金、风险投资(VC)、私募基金(PE),进行股权融资、非公开发行可转债等专场或点对点融资服务对接。总结企业挂牌上市成功案例,推广优质上市及挂牌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优质挂牌上市公司“传帮带”的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