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2006亿美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外汇局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10-08 11:00:01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06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315亿美元,降幅为0.97%。业内人士表示,9月外汇储备规模减少,主要由估值因素导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外汇储备具有长期稳定的基础。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9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数据显示,货币方面,9月,美元汇率指数上涨1.7%至94.2;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1.9%,英镑下跌2.0%,日元下跌1.1%。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9%;标普500股票指数下跌4.8%,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3.5%,日经225指数上涨4.9%。

  展望下一阶段,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韧性持续显现,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表示,从趋势上看,过去几个月外汇储备都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每月都是受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动、投资收益的影响小幅波动。现在既没有热钱涌入,又没有资金流出,外汇市场供求是基本平衡的,考虑到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情况,外汇储备能够维持在大约3.2万亿美元的规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备保持稳定的基础。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不平衡、不均衡因素较多,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可能进一步增加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我国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继续大力提振内需,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冲击的准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