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投资股票变成拆“盲盒” 你有这个胆量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30 15:36:00

  有一句话叫做“万物皆可盲盒”,如果将投资股票也变成拆“盲盒”,不知还有多少投资者愿意参与。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以下称SPAC)这种IPO方式正在席卷全球。9月17日,香港交易所刊发咨询文件,就建议在香港地区推行SPAC上市机制征询市场意见。在9月初,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推出SPAC上市机制,成为亚洲主要金融市场中首个引入SPAC的证券交易所。

  SPAC到底是什么?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以SPAC方式上市的公司就像一个“盲盒”。

  SPAC本质是一个现金壳公司,其设立的唯一目的就是使用IPO所募集的资金收购一级市场优质标的,实现私人企业的快速上市并从中攫取丰厚回报。简单点儿说就是购买股票的投资者将资本投向一个壳公司,这个壳公司的管理者以融到的资金去收购未上市公司,投资者未来是否盈利取决于壳公司能否“淘”到优质资产并在未来经营好。

  早在1993年至1994年,SPAC在美股市场便作为一种反向购买一级市场公司的工具被发明出来,并在21世纪初迎来一波高峰。2007年,美国资本市场SPAC的IPO数量达到66起,占IPO整体的31%,共募集金额121亿美元。但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SPAC迅速降温。

  而始于2017年的本轮SPAC热潮仍然始于美国。2020年,美股SPAC成功发行248起,同比增长320%,占所有IPO发行数量的55.1%,发行数量首次超越了传统IPO;总募集资金830亿美元,占美股IPO总规模的46.47%。

  2021年以来,SPAC热度继续攀升,仅在第一季度,以SPAC上市数量就达308起,超越了2020年全年SPAC的总和,而同期传统IPO的数量仅为98起。2021年一季度,SPAC募集金额为996亿美元,同期传统IPO募资金额仅555.65亿美元。2021年一季度,美股SPAC的IPO数量和募资规模均远超传统IPO。

  SPAC全生命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创立SPAC、SPAC IPO、寻找并确定目标公司、募集额外资金(非必需)、股东投票表决合并目标公司、完成合并。

  SPAC收购标的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公众投资者参与的是潜在收益率颇高的“盲盒游戏”,而游戏的胜率取决于SPAC创始人。虽然SPAC在IPO招股书中会明确其未来意向收购的目标公司所在的行业或领域,但其不得在上市前锁定具体的目标公司。因此,对于公众投资者而言,SPAC相当于一个“盲盒”。

  公众投资者预期收益的主要来源是SPAC完成目标公司合并后的股价上涨。而股价的涨跌又取决于收购标的质量的好坏。对于公众投资者而言,提高盲盒游戏胜率的方式便是选择靠谱的创始人设立的SPAC,这也解释了为何SPAC创始人多为专业投资者、手握优质公司资源的商界大佬或者自带流量的明星。

  SPAC的优点和缺点都分外明显,投资这种IPO方式上市的投资人往往是“赌性”较高,这也让证券交易规则愈发谨慎。

  2021年4月,美国证监会(SEC)发布了一份针对SPAC的新会计指引,指出SPAC发行的认股权证应该归入负债而非股权工具,并就某些SPAC发起人披露误导信息的行为进行通报,客观上“逼退”了一批拟上市的SPAC。2021年第二季度,美国以SPAC方式上市只有50起,对应约68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而从港交所发布的相关文件看,与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市场比,港股SPAC规则在投资者适当性、SPAC融资规模、发起人资质、和摊薄上限方面要求相对严格;同时,为了确保公众投资者权益,港股在SPAC资金托管和运行费用、外部独立投资、股东股份赎回条件和可赎回金额等方面要求更加严格。

  客观上说,SPAC有可能促进新经济的发展,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也相当于把资金拿个其他人去赌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