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只新股破发 市场已不相信打新神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29 17:03:00

  中国电信在回归A股一个月之后股价终于跌破了发行价,“绿鞋”机制花费的62.55亿元最终还是没能撑住股价。由于中国电信在A股的发行价格远高于港股二级市场的价格,因此走势不佳在市场的预料之内,但“绿鞋”机制的实效多少让投资者出乎意料。

  “绿鞋”机制在中国电信上市30天失效后,面对已经跌破发行价格的A股,中国电信9月21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计划自2021年9月22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本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40亿元,

  这次利好仍然未托起股价,9月24日,中国电信低开低走,股价跌破4.53元的发行价,之后几个交易日不断探底,至9月29日收盘,中国电信的股价已经跌至每股4.26元,上市后最低股价为每股4.25元。

  中国电信股价破发备受关注是因为其作为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地位,但在注册制实施后,A股打新不败的光环就开始逐渐褪去。Wind统计显示,A股今年以来(至9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371家公司挂牌上市,其中3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是低于发行价格的,这一比例超过了8%。

  除中国电信外,今年上市新股中破发的公司中较为知名的还有沪农商行,8月19日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8.90元,目前最新股价为每股7.30元,破发比例接近18%,多位股东不得不宣布增持不少于7277万元。

  当然,中国电信和沪农商行还不是最惨的2021年挂牌上市公司,4月21日,尤安设计才是目前破发比例最高的公司,最新收盘价为每股82.52元,这也是该公司上市后的最低股价,这一股价水平较120.80元的发行价跌去了30.71%。值得注意的是,尤安设计不仅是今年上市公司中破发比例最高的公司,而且还是破发最快的公司,该公司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股价就跌破了发行价,此后便步入了下降通道。

  在很多投资者的意识中,打新股就应该是稳赚不赔的,但现在的A股早已不是打新不败的时代了,不仅个股走势分化愈发明显,而且越来越多的股票出现破发。对比各个板块开板后的市场表现情况,从开板到首现破发,中小板用了约1年时间,创业板为约6个月,而科创板仅仅3个月。

  新股破发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中国电信就是被自己港股的股价给“比”下去的。中国电信作为A+H上市公司,H股最新的股价为港股2.60元,约合人民币2.16元,而A股股价为4.26元,A股价格相较港股价格溢价接近100%。虽然多数A+H上市公司A股的价格都要高于H股股价,但是若想翻倍,往往也需要上市公司有题材的配合和业绩高增长的支撑,这两点中国电信似乎都很难达到。

  此外,虽然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在A股上市比此前容易了一些,但也导致上市公司质量的良莠不齐,8月后上市公司中破发比例最高的山水比德8月13日上市后的破发比例接近25%。

  山水比德是一家专注于园林景观设计业务的景观设计综合服务商,业务包括“山水地产”和“山水文旅”两大核心板块。但从基本面上看,山水比德债务和资金链问题严重。2018年至2020年,山水比德应收账款净额和应收票据净额合计数分别为1亿元、1.77亿元和2.38亿元,3年的利润之和还不如应收账款净额和应收票据数额多。园林企业普遍面临“收账难”的问题,而债务问题往往是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风险。

  伴随着注册制下新股发行数量的增加,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分化加剧,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对于发行价较高的公司,股价的门槛过高抬升投资风险;对于市盈率较高的公司,过高的溢价使公司丧失了投资价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