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今年以来亏损 ESG基金仍然长路漫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22 17:11:00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ESG投资变得越来越火热,越来越多的机构将ESG作为选择投资标的的标尺。

  ESG投资是提倡责任投资和弘扬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方法论,ESG的具体含义包括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与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维度。2021年6月,证监会对年报、半年报信息披露准则进行了重要修订,鼓励公司披露“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情况,初步尝试ESG的整合监管。

  ESG投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那现有的产品表现如何呢?

  Wind统计显示,在现有的公募基金中,共有24只基金的名称中带有“ESG”字样(A/C份额分开计算)。截至9月17日,今年以来,这24只基金净值的算术平均涨幅只有0.61%,中位数为-1.18%,其中只有10只获得了正收益。

  这24只基金中,今年来以来涨幅最大的是摩根士丹利华鑫ESG量化先行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涨幅为23.07%,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以13.28%的涨幅名列第二,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A份额和C份额分别以10.41%和10.03%的收益分列第三和第四。

  在净值下跌的基金中,易方达ESG责任投资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今年以来11.96%的跌幅排名居首位,富国沪深300ESG基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富国中证ESG120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以-6.54%和-6.09%排名第二和第三。

  过去十年,ESG投资在全球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在国内却始终不温不火,而从24只带有ESG名称的基金发行情况看,今年以来实现盈利的都是2021年以前成立的,出现亏损的基金多为2021年成立的,这一方面与基金建仓时的股市估值有关,另一方面表明只有长期投资才能得到ESG的红利。

  目前净值增幅第二的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是这24只基金中成立最早的,成立于2013年3月22日。

  虽然短期看,ESG基金表现不尽人意,但ESG投资仍然是方兴未艾。中金公司就给出了三大理由:首先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环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其次是我国提出“三次分配”,注重公平与效率的平衡,未来政府、企业、个人都应该更加重视社会责任;最后是最近几年的投资实践表明,公司治理本身即可贡献较为显著的超额收益。

  从全球经验看,ESG投入可减少投资的尾部风险,在面临极端事件时,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降低尾部风险发生的概率。

  从上市公司的财务角度看,ESG方面的优异表现可以帮助公司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我国目前已经有较丰富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的贴息政策;为了缓解企业对于环境项目的融资约束和债务成本,各地政府出台了相应的贴息政策予以支持。

  随着ESG披露要求的不断提高和细化、投资机构在决策过程中对ESG考量的持续加码,使得ESG评级较高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容易被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关注,并获得更广泛的融资渠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