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推动保险业参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22 10:39:04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回顾总结当前保险业参与风险普查及灾害防治工作,研究进一步落实举措,积极服务国家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一行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性综合性自然灾害摸底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程,保险业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参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指出,近年来,银保监会立足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大局,持续加强自然灾害金融服务政策引领,推动地震巨灾保险试点成效初显,不断巩固农险高质量发展基础,统筹做好洪涝等灾害保险应对,支持探索参与灾害管理新模式,积极为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贡献力量。自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银保监会一直高度重视、积极研究推进落实举措,保险业参与风险普查顶层协作机制更加完善,“上下联动、左右协作”普查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各项常态化工作稳步推进,保险业参与风险普查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要求,保险业要进一步担当作为,高质量配合各级普查办完成普查任务。一是主动提升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指导,认真贯彻风险普查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奋力推进保险业参与风险普查各项工作。二是落实落细普查工作要求。要严格按照各级普查办风险普查安排部署,落实《关于做好保险业参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统筹各级保险机构参与风险普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加强普查成果运用。要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模式,推动普查数据成果、评估与区划成果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完善重大自然灾害保险保障体系,提升保险业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四是做好普查安全工作。要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切实保障人员安全、数据成果和档案资料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