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交易连破万亿 量化投资是主要推手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17 11:09:19

  近期,A股成交连续突破1万亿元,随着市场交易升温,量化交易量在A股交易量占比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有观点认为“量化交易占A股交易额比例约为一半,高频量化就等于‘薅市场羊毛’”。

  我国的量化投资基金行业已走过10余年历程。量化投资本质上是一种依托计算机构建模型再进行投资的策略,其投资逻辑在于从海量的历史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事件,并严格按照这些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投资。本质上,量化投资是利用计算机和数据运算寻找市场定价偏差的一种“投机”策略。

  华泰柏瑞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部负责人田汉卿介绍,在量化投资模型中,每个模型由很多因子组成,每个因子本质上都是基金经理眼中的一个赚钱的观点。例如,投资者情绪因子是将投资者情绪变化进行量化统计,作为筛选股票进行投资的决策依据。定性投资和定量投资的具体做法有些差异,如同中医和西医的差异,定性投资更像中医,依靠经验和感觉判断。而定量投资更像是西医,依靠模型判断,模型对于定量投资基金经理的作用就像CT机对于医生的作用。在每天的投资运作前,基金经理先用模型对市场进行全面“扫描”,然后据此做出决策。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张序表示,量化基金与传统基金相比最大的相同之处是投资目的都是为了选择“战胜市场”的优质股票。相比而言,量化策略利用计算机模型集中、批量地筛选股票,“分层”投资的味道更浓,而不是像主动管理类基金那样对个股投入更多调研精力。

  万得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全市场共有593只公募量化投资基金,分为主动量化型、指数量化型、对冲量化型三种,总规模合计2355.78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易方达上证50增强A份额为230.52亿元,与主动管理类基金动辄数百亿元的体量相比差距明显。

  张序认为,“量化投资的交易额占A股一半”的说法不准确。目前,据估算量化投资的交易额约占10%。部分投资者对于量化投资的看法仅停留在高频交易一种策略上,将量化投资等同于高频投资,这是认识误区。

  量化投资是一揽子投资策略的集合,主要包括三个分支:一是主要应用金融衍生品的量化套利策略;二是高频交易的投资策略,这一策略主要是通过高换手率和快速买卖捕捉微小的投资机会,目前公募基金不参与高频交易策略,也不可能通过高频交易“薅羊毛”,主要是少数量化私募基金在应用高频交易;三是公募量化投资基金策略,主要是综合基本面因素、投资者因素、投资频率等诸多因素来制定投资模型,再依据投资模型进行选股和择时。

  张序介绍,交易频率和换手率的问题本质上与基金经理自身的投资风格密切相关,与是否是量化基金关系不大。今年的量化投资基金交易投资比较活跃,成交额确实有所放大。张序认为,这与市场中小盘股受欢迎的投资风格有一定关系。今年以来,中小盘市值的股票更受投资者青睐,行业之间的股价表现差异较小,没有出现资金涌入极少数个股或板块的极端行情,使得量化基金更容易捕捉到震荡市场的投资机会。另外,随着宏观经济预期的持续改善,传统低估值赛道和新兴科技类行业的赛道均开始出现更多机会,市场新热点和新投资主题不断涌现。

  千象资产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量化交易占比一半”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领域也不成立。量化私募基金中真正应用高频交易策略的基金数量和规模占比很小。在换手率方面,随着管理规模的增加,规模较大的量化私募管理人主动调低交易频率是必然趋势之一,否则交易成本会大幅增加。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表示,随着近年来量化交易占比逐步提高,量化交易的换手率较之前已明显下降。近期市场交易量活跃主因并非来自量化私募,更有可能是增量投资者入场、多路资金加仓以及机构调仓行为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