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目标 “积极拥抱碳中和·探索基金投资新机遇”论坛在津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1-09-17 09:50:14

  9月15日,“积极拥抱碳中和·探索基金投资新机遇”论坛在津举办。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基金业协会、国泰君安证券、泰达低碳中心联合主办。

 
  2021年被誉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元年,“双碳”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战略。“双碳”目标的确立将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深刻影响着金融行业的未来。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介绍,过去10年我国单位GDP的碳排放量在不断下降,但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我国仍然牢牢占据全球最大碳排放国的地位,我国的降碳成效对于全球至关重要。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再到提出“30·60”的“双碳”目标,说明我国降碳的决心是坚定的。“双碳”目标将在未来几十年内直接影响着每个行业、每家企业甚至是每个个人。

  我国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与能源体系转型,实现碳排放达峰,辅以“负碳”手段最终实现碳中和。实现路径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构建以低碳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能源供给侧结构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彻底改变,风光水能等非化石能源占比大幅提高;能源消费侧节能增效,工业、建筑、交通等终端用能部门加强可再生能源应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加强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研究,探索商业化应用

  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整个金融体系既要面临与气候相关风险和潜在财务影响,也要面临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由此绿色金融成为金融业关注的焦点。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瑶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可以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此外,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不仅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也有利于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王瑶表示,绿色金融建设需要五大支柱: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二是强化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持续推动金融机构、证券发行人、公共部门分类提升环境信息披露的强制性和规范性;三是逐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贴息奖补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资产配置、强化环境风险管理;四是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通过鼓励产品创新、完善发行制度、规范交易流程、提升透明度五是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五是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

  要实现“双碳”目标,碳交易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各地方探索10多年后,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标志着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市场的形成。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外汇商品部碳金融专家仝岩介绍,碳交易市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工具,碳定价是走向碳中和的市场驱动力,技术落后的排放企业的碳成本上升,经营收益水平下滑;而技术先进的减排企业能够通过出售碳排放指标获得现金收益,经营收益水平就会提升。

  随着碳交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涉足这一领域,涉碳资产将在金融市场上重新定价,这意味着很多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利润都将受到碳价格的影响,因此碳成本与碳收益是每家公司都必须关注的,有可能需要通过外部的咨询机构进行指导。对于金融投资机构,投资每一家公司都要考虑被投资企业的涉碳成本问题。

  本次“积极拥抱碳中和·探索基金投资新机遇”论坛共有来基金公司、银行、企业界百余位嘉宾参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